4月10日,陕西省第40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本届“爱鸟周”的主题为“祥鸟出秦岭  绿色十四运”,与以往有所不同,陕西林业人希望本届“爱鸟周”能在全体市民心中开启爱鸟护鸟“接力跑”,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爱鸟护飞倡议书》。

  活动现场,通过标本展示、科普展板、发放保护鸟类知识宣传册和海报等方式,增强市民特别是在校大学生群体对野生动物的了解与认知,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保护野生动物、保护鸟类的意识,让更多人参与到爱鸟护鸟生态保护事业中。森林公安也参与到了本次活动,表态将根据主题活动内容,在全民范围内加强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

  陕西地处中国心脏地带,生态空间特色鲜明,孕育了丰富多样的物种资源。其中鸟类560余种,占全省野生动物种类的71%,占全国鸟类总数的38.7%。多年来,陕西紧盯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目标,不断加大保护修复力度,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色陕西初展秀颜,野生动植物的家园越来越阔气、越来越美丽,吸引了众多鸟类栖息逗留。黑鹳、彩鹮、中华秋沙鸭等不少“稀客”“贵客”变成“常客”。“秦岭吉祥鸟”朱鹮与秦岭大熊猫、羚牛、金丝猴组团成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吉祥四宝”。这既是陕西生态名片的集中展示,也是陕西人生态情感的集中表达。

  据了解,陕西省“爱鸟周”始于1981年,至今已有40年的历史,是陕西省内最为悠久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教育活动。近日,我省正处在春季候鸟迁徙的关键时段,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护鸟飞、伴鸟归是大自然的呼唤、全社会的职责、全人类的使命。启动仪式现场,陕西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面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希望能从6个方面积极行动起来,给鸟类一个阔气的家,与它们一起共享自然、同享欢乐,让锦绣三秦到处莺歌燕舞、遍布鸟语花香,为建设山清水秀的美丽陕西而共同努力。

  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党双忍说:“爱鸟始于心,护鸟贵在行。爱鸟护鸟,从身边做起、从你我做起。要当好生态卫士,保护身边的每一只鸟,保护身边的鸟类栖息地,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保护人与野生动物共同的家园。我希望爱鸟周不仅是一时、一地的活动,而是全国、全社会宣传和保护鸟类的接力行动。”

  文/图 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