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渭分明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它是一个成语,说的是界限清楚、是非分明。可您知道这个成语的来源吗?它最早可以追溯到《诗经》,而《诗经》中提到的“泾以渭浊,湜湜其沚”则是源自流经陕西的两条河:泾河和渭河。这两条河自西向东在如今的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境内相遇:泾河汇入渭河,渭河继续向东汇入黄河。

  在两河交汇处,河面较窄的是泾河,河面宽阔的是渭河。最近正值枯水期,从空中航拍画面看,在泾河渭河两河交汇的地方呈现出“泾清渭浊”的自然景象。陕西省三门峡库区水文水资源中心总工程师张增钊告诉记者,水清水浊主要是看悬浮在水中的泥沙量的大小。“泾渭分明”现象主要是因为泾河和渭河的河床结构不同造成的。泾河的河床主要是石质河床,渭河的河床主要是沙质河床。石质河床的泾河,在水流从上游往下游传递的时候,它的含沙量因为石质河床比较稳定,含沙量基本上不会出现大的增加。而渭河作为沙质河床,水流从上游到下游传递的过程中,含沙量就会出现一个增加的趋势。“泾渭分明”现象一般出现在每年冬春的枯水期。夏季进入汛期后,水量有时偏小,不容易涨水,也会出现“泾渭分明”的景观。

  而在一年当中的洪水期,则会出现“泾浊渭清”的相反现象。陕西省三门峡库区水文水资源中心总工程师张增钊解释:因为每年的输沙量,泾河是渭河的2.9倍,泾河的来沙量比较大,但全年的来沙量主要集中在七、八、九三个月。这三个月的输沙量能占到全年输沙量的95%,剩下的九个月只有5%左右。而且洪水期两条河的水都比较浑浊,肉眼不易看出孰清孰浊,只有在含沙量很小的时候,目测才会比较直观。

  张增钊表示,泾河和渭河在交汇处呈现的这种“泾渭分明”现象正在变得越来越不明显。随着近年来沿河流域植被增加和水土保持工作的成效,泾河和渭河的含沙量以及输沙量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虽然由于两条河的河床不同,“泾渭分明”的现象不会消失,但随着渭河流域植被的不断改善,渭河的含沙量会越来越少,这种“泾渭分明”的现象会逐渐减弱。(记者 杨永青 钱金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