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交通运输工作会。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记者从今天(1月15日)召开的陕西省交通运输工作会上,2021年陕西交通建设的“小目标”也揭开面纱。

  预计建成5条高速公路 新年通车约300公里

  2021年,力争完成公路水路交通投资400亿元以上。高速公路建设规模超过1000公里,建成通车约300公里,通车总里程突破6400公里。高铁建设规模力争达到600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规模约1600公里,建成通车约300公里。

  2021年,力争建成通车延长至黄龙、宝坪项目宝鸡至岩湾段、旬凤项目起点至彬州和麟游至凤翔段、合铜项目林皋至终点段等项目。加快推进西安外环南段、吴起至华池等项目建设。新开工鄠邑经周至至眉县项目。不断扩大建制村通班车、通公交服务范围,提升农村客运服务水平。

  2021年,加快建设西延高铁,全面开工西康、西十高铁。全力推进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加快建设榆林机场二期扩建北指廊,推动府谷、定边等支线机场和神木、靖边等通用机场建设。实施白河水电枢纽过船设施,加快小型码头建设。协调推进西安(咸阳)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整体规划建设。

  另外,计划到“十四五”末,陕西全省铁路营业里程力争达到6500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力争达到150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7000公里以上,省际出口数量增至29个;全省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8个;力争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物流快递服务全覆盖。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交通运输部门将督促客运企业全面落实乘客测温、查验健康码、全程佩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以及“两站一场”、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要求。

  交通运输部门将坚持“人物同查、人物同防”原则,督促冷链运输企业在进口冷链食品运输环节,做好车辆、集装箱等运输工具的预防性消毒和作业人员的个人防护,严格查验海关通关单证并如实登记承运货物等信息,配合做好信息动态追踪和溯源,要求不得承运无法提供进货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在运输过程中开箱。

  交通运输部门将对一线从业人员全面落实佩戴口罩等防护要求,增加测温频次,做好健康监测,督促重点岗位从业人员执行属地定期核酸检测要求。

  交通运输部门将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机构多渠道监测预警,切实落实“四早”措施,一旦出现突发情况及时报告,有效控制和处置突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