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宣布,开工!”2020年12月31日,随着西安市委常委、西咸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一声令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场外配套工程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正式开工。

  机场三期场外配套工程总投资约65亿元,占地1150亩,计划工期3年。工程建成后,通过高架匝道的连通,从T5站前商务区到航站楼的车辆通行时间最长不超过5分钟,步行400米,轨道交通到商务区也仅有200米,按照“立体行车、多层拓展”的理念,科学规划地下环线、人行步道,将10个地块、2万余个车位一线串联,实现地下、地面和空中的互联互通,确保“零换乘”。

  据了解,机场三期场外配套工程是空港新城深化“港产城人”融合发展的重大基础工程,更是带动陕西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重大枢纽工程。空港新城在国内率先与机场实现“港城同图”,确保了场外配套与机场三期建设同步推进,仅用35天就完成各项开工准备,再一次刷新了重大工程建设的“空港速度”。同时,空港新城对标先进,提前预留高铁、城际接口,形成高速路、轨道网“多线合一”的立体交通。空港新城还将同步加快布局“新兴业态”,努力把站前商务区构筑成“向西开放重要枢纽和对外贸易新平台”。

  机场三期场外配套工程主要包括节点立交、东进场高架、T5站前基础设施等工程:节点立交工程按照机场东进东出、西进西出的交通模式,沣泾大道-天翼大道-机场专用高速复合立交主要承担东西航站区交通转换,是西安、咸阳与机场的互联互通枢纽,同时可将航站楼、商务区、轨道交通客流提前分流。东进场高架工程主要承担节点立交与T5航站楼的连接线功能,通过上下桥匝道将商务区与航站楼及外围快速联通,实现商务区交通与枢纽交通相互独立又局部联通。T5站前基础设施工程中地下道路主要服务铁路客流进出,4对出入口匝道长3.25公里,环路主线2.1公里,同时可联通两侧10个地块,2万余个停车位。地面道路及管网主要服务站前商务区交通及配套,并可实现GTC与商务区互联互通,同时也是机场进场管网的主要通道,共包含15条道路。本报记者 王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