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马光辉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马光辉介绍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 刘望 赵昊)今天(1月31日)下午,陕西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月31日10时,陕西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87例,其中重症病例占10.34%,轻症病例占86.21%,无症状病例占3.45%。全省现有疑似病例132例,密切接触者2779人,均集中医学观察。

  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马光辉介绍说,确诊病例有三个方面:

  一是人群分布:男性52例,女性35例。年龄最小4岁,最大70岁,平均年龄38岁,其中10岁以下2例。

  二是地区分布:西安市32例、宝鸡市4例、咸阳市6例、铜川市5例、渭南市5例、延安市7例、榆林市1例、汉中市11例、安康市13例、商洛市2例、韩城市1例。

  三是时间分布:陕西省首例确诊病例日期为2020年1月23日,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病例数逐渐增多,其中1月20日和23日发病最多,均为11例。1月31日报告病例最多,为24例。

  马光辉说,新型病毒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陕西省当前面临的形势是严峻的,复杂的。“我们正处在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一是目前确诊病例中,输入病例仍占大多数;二是本地病例也基本都是在对密切接触者的管控中发现的。”

  就下一步工作重点,马光辉表示,将严格做好传染源管控。全面管控野生动物,防范人际间传播。进一步抓好重点人员排查、规范发热门诊管理、完善病例发现和报告、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做好病例集中收治。全方位阻断传播途径。通过多种方式,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通过鼓励居家休养、减少公共交通出行、减少跨地区人员流动、做好公共交通卫生管理和交通卫生检疫等方式,遏制病毒的持续传播。有重点保护易感人群。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强化群防群控,以老年人群、基础疾病患者、学生、教师等为重点,加强易感人群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