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官方披露了已于2019年6月被开除党籍的西安市原秦岭办主任和红星的违规收礼问题。

  1月3日,西安市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3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典型案例。其中,第一起便是“市政府参事室原参事和红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通报称,1999年至2018年,和红星任原市规划局局长、原市秦岭办主任等职务期间,借春节、中秋等节日以及本人和家人过生日等之机,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共计220万人民币、3万美元、10万港币,收受2万元购物卡及高档烟酒等礼品。

  通报提到,和红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6月,和红星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取消退休待遇,违纪所得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西安市纪委监委网站称,此次通报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整治违规收送礼金,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西安市原秦岭办的首任主任,和红星也是5名被陕西省纪委在2019年1月点名的涉秦岭违建问题干部之一。

  2019年1月18日,《陕西日报》头版刊发的文章《惩腐恶一刻不松 正风纪半步不退——陕西省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回顾了陕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18年的工作。

  文章提到,“省纪委监委把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加强对违建别墅排查、资金追缴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彻底查清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和事。严肃查处西安市秦岭办首任主任、规划局原局长和红星,市国土局原局长田党生,市环保局原局长罗亚民,市政府原秘书长焦维发,原户县县长张永潮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而在此之前,2019年1月10日央视播出的《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专题片披露,和红星是于2018年11月被陕西省纪委监委立案审查。

  面对央视镜头,和红星坦白称:“这就是拿了人家的钱了,有的时候再去查处,好像心里面有这种,你已经走上犯罪的道路了,也就没有再去下决心、再去做这件事情去了……我忏悔。在这里边,没有尽到我自己的责任,确定感受到自己在这里边,一个是没有管好,二是收人家的钱以后也放松了。所以我感到我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2019年6月19日,西安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西安市纪委监委会议研究并报西安市委批准,决定给予和红星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通报指出,经查,和红星违反政治纪律,落实党中央关于秦岭保护的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长期不交纳党费、不参加党支部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兼职取酬。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违规选拔任用干部。违反群众纪律。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审批秦岭北麓别墅等建设项目。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