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网友晒出拍摄的日食照片。

  西部网讯(记者 朱童戈)2019年最后一次天文奇观,你确定不看吗!要论今天的最热门话题,那“日食”一定占据榜首,相信大家的朋友圈早已被“日食”刷屏。今天(12月26日)我国全境可观测到日偏食奇观,上午10时56分左右,月亮半影进入我国西藏阿里地区,而后月亮半影向东北上扫过中国全境,15时37分后月亮半影由海南省离开我国。

  “到底什么是金环日食呢?”不少网友发出了疑问。其实“金环日食”就是在太阳从日全食到日环食的过程中,天空中的太阳变成了一个圆环,金光灿灿犹如一只“金指环”,故被称之为“金环日食”。

  面对这样的天象奇观,很多网友十分激动,也早早准备好了装备,不管是日全食眼镜还是最简单的观察方法—— 一盆水里加点墨汁等都受到了网友们的青睐。

  截止今天下午16点30为止,微博上#日偏食#的阅读量高达4.4亿、#金环日食奇观#的阅读量达到了9211.5万、#日偏食摄影大赛#的阅读量达到1489.8万。

  网友@凡振说到,“以为今天阴天拍不到了,没想到中午太阳慢慢出来了,一阵阵乌云反倒帮了忙,也没那么刺眼,就拿相机拍了些照片。”

  网友@冈本一郎说,“我在济南看到啦,就是天公不作美,刚才乌云还是零散的,刚好有助于拍摄,现在是厚厚的云层,完全看不到太阳。”

  也有不少网友因没有看到日食,表示了自己的惋惜之情。

  网友@不需要你的怜悯融说到,“北京看不到,眼睛要晃瞎了。”

  网友@朱一龙家的二两小笼包说到,“感谢科技的进步,直播看日偏食。”

  网友@罗66的花路说到,“下雨天,日食天,哦,微博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