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双十一”临近,又到了很多人网购后疯狂接收快递的时候。你知道吗?有的跨省快递运输速度很快,其实,他们是通过航空货运航线来运输的。记者昨日获悉,截至11月1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年货邮吞吐量达30.1万吨,较去年提前50天突破30万吨大关,累计增速居全国十大机场首位。此外,水生动物暂养中心将竣工投运,将丰富老百姓的餐桌。

  跨省快递

  通过货运航线运输

  “其实,航空货运航线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就拿老百姓接收的跨省快递来说,顺丰、圆通、中通等快递公司,都通过机场货运来运输快递,速度很快。”西部机场集团航空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1月1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年货邮吞吐量达30.1万吨,较去年提前50天突破30万吨大关,年均增幅达到20.7%,排名居全国第十二位,累计增速居全国十大机场首位,该机场货邮日均保障量达到986.8吨,较去年同期日均增加169吨。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

  累计开通23条全货运航线

  增速首位,有多方面的原因。相关负责人分析称,今年以来,新开了西安至天津、莫斯科、曼谷、河内、淮安等国内国际全货运航线,首开首尔—西安—河内第五航权全货运航线,目前累计开通23条全货运航线,初步形成国内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国际洲际直达的全货运航线网络。

  货邮保障能力和安全服务水平也稳步提升,先后完成首批进口冰鲜水产品中转服务保障、波音767大型全货机等超长、超重特货保障。6月,正式开启为期半年的三星二期项目设备运输季,通过100余架次全货运包机分两个阶段陆续由首尔运抵西安,预计拉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约6000吨。7月,西北首家航空危险品货物检测机构落户西咸机场,填补了西北地区一直以来没有专业货物运输鉴定机构的空白,满足了西北地区客户的危险品货物鉴定需求。

  中转产品由“六免六享”

  升格为“八免八享”

  强中转,聚资源。据该负责人介绍,中转产品由“六免六享”升格为“八免八享”,机坪中转从卸机到再次装载至后续航班仅需90分钟,操作时间缩短50%,已顺利完成多次海鲜、贵重物品等机坪中转特货保障。目前,实现中转货量8.2万吨,同比增长101%,单日最高突破300吨,成为助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打造“中国最佳中转机场”新的动力源。

  水生动物暂养中心

  将竣工投运

  增硬件,优服务。据介绍,今年6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正式获批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这是该机场继进境水果、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口药品后获批的第五个进口指定监管场地,预计明年,植物种苗口岸将通过海关总署验收。

  相关负责人称,水生动物暂养中心项目即将竣工投运。该项目位于机场货运区,总建筑面积1027.18平方米,南北长25米,东西宽20米,高度为9.6米,结构形式为钢框架结构,建成后将用于水生动物、鲜活水产品等的暂养,水生动物、鲜活水产品等运输保障进一步完善。“简单来说,就是从国外运输回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螃蟹等水生动物,目前必须立即转运到各个目的地。以后有了水生动物暂养中心,可以把水生动物在这里暂养三天,存活率95%以上,然后再到各类消费者手中。”相关负责人说,将丰富老百姓的餐桌。

  此外,新增进出口报关业务、国际快件出港业务,先后投资约1500万元,配备国际快件远程判图和CT辅助系统,实现海关和安检图像共享、智能判图、联合查验,为24小时清关模式做足准备。

  高子博 张瑜 本报记者 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