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天娇)11月4日上午,西安市首个正式全量投产运行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蓝田县前卫镇王庄村举行3台750吨焚烧炉点火启动仪式。这标志着西安市生活垃圾处理模式与国内发达城市接轨实现了由卫生填埋过渡到无害化焚烧处理。

  据悉,西安蓝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热电联产PPP项目(以下简称蓝田项目)是由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在西北地区投入运营的首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蓝田项目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预计年处理生活垃圾为82.125万吨,年发电3.68亿kwh,其中上网电量为3.06亿kwh。烟气净化系统采用“SNCR+PNCR+旋转喷雾反应塔+干粉喷射+活性炭喷射+袋式除尘器”工艺,烟气处理达到并优于欧盟2010标准;渗滤液日处理量为900吨,采用“预处理+调节池+厌氧+A/O+超滤+化软+RO+DTRO”的处理工艺;工业废水采用“预处理+RO+DTRO”的处理工艺,达标后厂内回用,实现零排放。蓝田项目指挥部总指挥助理张厚勤介绍道:“最终排放出来的反渗透出水可以直接养鱼或烧开饮用。”

  此外,布局在沣西新城、秦汉新城、高陵区、灞桥区的另外4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也正在建设当中,预计今年还将有三座投用,届时日处理能力能达到9750吨,全部建成后日处理能力将达到1275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