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记者昨日获悉,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系统通过建立围挡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的方式,对施工围挡设置和管理展开专项整治,坚决杜绝“围而不建,围而缓建、围挡延期”的现象发生,还路于民,让“拦路虎”变成城市亮丽的风景线。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曲江分局要求核心区域、主要路段的施工围挡合理规划围挡大小,及时清洗,维护周边日常环境,加快施工进度。对无审批手续或手续过期的单位,要求尽快完善手续。对未审批、围而不建、围而慢建、围大建小以及存在安全隐患、影响通行、无标识、破损以及围挡内物料乱堆放、垃圾清理不及时的围挡进行拆除和整改。对凌乱、破损围挡要求现场整改提升,建立问题围挡销号制度,迅速行动,力争24小时内整改到位。

  整治过程中,该分局摸排检查核心管理区域施工围挡136处,发现问题59处,督促整改30处,其中下达法律文书6份,处罚金额5000元。各板块执法大队摸排检查34处,发现问题10处,下达法律文书1份,处罚金额3000元。截至11月3日下午,整改围而不建施工围挡6处,整改围大建小,影响行人通行施工围挡11处,无手续18处,无标识5处。拆除围而不建、超出红线、影响交通的施工围挡2490平方米,恢复城市道路20698平方米。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高新分局在排查整治中,各镇(街)执法大队仔细核查工地围挡是否符合西安市住建局关于工地围挡的标准,严肃查处私挖、偷挖城市道路行为,对围而不建、短期内无法复工的围挡按照相关要求,责令施工方一律拆除;对围大建小和未留足便道影响行人、机动车通行的围挡责令施工方立即缩减退让,保障行人通行安全便利;对围挡破损、凌乱、围挡材质不达标、标识不规范的工地要求施工方立即整改到位,确保围挡平整严实、标识规范,围挡外部环境美观整洁。各镇(街)执法大队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对照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逐一督促整改,销号处理。

  长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辖区内各施工工地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对围而不建、围而缓建、围大建小等不规范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建立台账,逐项落实,加大整治力度,寸土必争,严罚重处。截至目前,已督促学府大道中段新建道路接口工程、西长安街高压线落地工程、长兴南路通信管道工程、长安三小新建道路接口工程拆除、缩减围挡共计约710平方米。

  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要求全系统根据各自辖区现状, 针对占道施工围挡的外立面整治项目,要科学安排、分段施工,完成一处工程、拆除一段围挡,坚决杜绝“围而不建,围而缓建、围挡延期”的现象发生,确保工程保质保量完成,提早拆除围挡,还路于民,让“拦路虎”变成城市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