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水利厅厅长王拴虎通报情况。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水利厅厅长王拴虎通报情况。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今天(8月14日),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水利厅厅长王拴虎在“全面深化改革”系列发布会第五场通报了陕西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的工作情况。2018年底,省、市、县、乡四级河长湖长并延伸村级的工作和责任体系全部建立,带动了陕西水安全体系建设。

  防御水灾害能力明显提升

  据介绍,陕西全省现共设河长湖长3.53万名、河警2156名,实行省委书记、省长双总河长湖长,8条主要江河省级河长都由省委省政府领导担任,该体系已于今年5月顺利通过水利部的总结评估。

  推行河长制实施湖长制以来,陕西在全省实行主汛期气象水文部门负责人联署办公会商、加强无人机和信息化等现代科技手段“老三件”,推进指挥系统信息化、应急抢险队伍专业化和洪水资源空间利用均衡化“再三件”,防御水灾害能力明显提升。

  今年迎战了入汛以来12次强降雨过程,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2.1万人。针对“半天下了半年雨,河水涨了一千倍”榆林“7.26”特大暴雨洪水,陕西科学指挥调度,水灾害群死群伤显著减少,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

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系列发布会第五场。陕西省“全面深化改革”系列发布会第五场。

  实现3.53万名河长湖长常态化巡查

  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湖长制,责任在“长”、成效靠“制”。记者了解到,省级河长湖长带头落实,带动3.53万名各级河长湖长常态化巡河巡湖、一线解决突出问题;各级组织开展专项行动3200余次,排查并整治销号境内所有河湖“四乱”问题2567个,清理污染水域面积3865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524公里,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49万吨;推动黄河晋陕峡谷府谷段6处堆土清理土方82.8万方,拆除彩钢房3间、景观2处、长廊1个、房屋3间。

  推行河长制实施湖长制以来,全省各地涌现了很多好的做法、经验。安康岚皋县推行以“河长湖长+河警湖警+河督察湖督察”为主体的“三长治河”管理机制,经验在全国推广,具有示范作用;作为试点,宝鸡建设了工厂化、封闭式、生态型沙厂。

  西安、铜川、安康、西咸新区等13个市(区)基本建成河长制管理信息平台,其中西安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被水利部评为水利实用技术“优秀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