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科被一通电话骗了18万余元王红科被一通电话骗了18万余元

  一个来自北京的陌生电话,让在西安做生意的46岁男子王红科(化名)以为自己涉嫌“洗钱”犯罪,18万余元打了水漂。这件事已经过去了近一年,他还在被骗的“余震”中苦苦挣扎。

  “这18万元里,有9万多是我找亲戚朋友借的,另外9万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骗子指示着贷的网贷。现在我每天都面临着数不清的催款电话。”王红科希望自己的遭遇能引起人们重视。

  “民警”打来电话

  要他“配合调查”

  王红科是安徽人,此前一直在北京做小生意,3年前举家来到了西安。

  去年6月15日中午,正在店里忙活的他,突然接到一个来自北京的陌生电话。“电话里,一个男的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大兴分局民警,说我涉嫌一起洗钱犯罪。”昨天,王红科向三秦都市报记者讲述自己被骗的经过时称,该“民警”告诉他,一个电信诈骗集团将180万元赃款打到了他名下的银行账户里,现在30多位受害人报了警,还有一位受害人不堪压力自杀,案情比较严重,需要他配合调查。

  老实憨厚的王红科一下就被“180万赃款”“有人自杀”等信息吓蒙了,连连承诺会积极配合。第二天,他在对方的要求下,出门跟其做了个电话“笔录”。“电话里,这位民警指示我拍了我的身份证正反面和每一张银行卡,还让我录了好几个做点头、摇头等动作的小视频,说是在帮我洗清嫌疑。”

  为证清白

  他筹款打到新办的银行卡上

  王红科说,之后这位“民警”表示,据已抓获的该犯罪集团成员供述,他之所以会参与到洗钱中来,是因为可以获得18万元的“好处费”,现在警方需要他证明,他并不缺钱,不会为了这笔钱铤而走险。

  “证明的方法是,让我去办一张交行的银行卡,尽快筹够18万元打到卡里。”王红科告诉记者,这时为了让他信服,一位自称“大兴分局局长”的男子出场了。在这位“局长”嘴里,自己犯的事更严重,于是,他为此事专门回了趟安徽老家筹钱,筹到了9万余元。 这一过程中,又有一位自称是“中央领导”的男子联系他,软硬兼施,要他乖乖配合。

  经过十来天的“拉锯战”,精神已处于崩溃边缘的王红科信了对方的话,不但给了密码,还在对方指示下在手机上进行了一系列操作。等到晚上找了台ATM机一查这张银行卡,才发现自己卡里的近19万元,都转入了一个名为“刘玉江”的账户。

  面临还款压力

  他希望骗子早日被抓

  “我卡里原本只有9万多元,一看转出去的总额,才发现下午他们让我操作的是在网上贷款。当时银行给我发转账提示,他们还给我说这是虚拟转账。”发觉被骗,王红科随后在西安公安雁塔分局大雁塔派出所报了警,警方于2018年7月2日对此立案侦查。但遗憾的是这笔钱至今未能追回。

  王红科说,事发之后,他在西安开的小店因无钱支付房租关门了,如今只能靠在路边摆摊勉强维持生计。现在,他不光面临着要给亲戚好友还款,每天还在忍受着网贷催债电话的狂轰滥炸。他希望骗子早日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