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春雷 高检网 图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消息,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春雷11日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透露,在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问题上,该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94件,起诉24件。

  杨春雷当日介绍了陕西省检察机关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情况。“在污染防治方面,我们积极参与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部署开展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专项活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94件,起诉24件。”杨春雷说。

  杨春雷还介绍说,过去一年,陕西省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涉恶案件406件1311人,已起诉161件813人。其中批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35件118人,已起诉10件123人。对长期盘踞基层的村霸恶霸、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势力横行乡里的黑恶犯罪,批捕26人,起诉77人。

  “我们还坚持对涉黑案件全部挂牌督办、涉恶案件重点挂牌督办,去年省、市两级检察机关挂牌督办涉黑涉恶案件42件。”杨春雷举例说,其中西安市检察院挂牌督办了陕西省首例涉恶团伙杨某某等5人组织残疾人乞讨案,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杨春雷还说,陕西省检察机关坚持依法严惩以暴力胁迫等方式向企业收取“保护费”、强迫交易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从严打击危害营商环境的各类黑恶势力犯罪,欺行霸市、强揽工程、以非法手段插手民间纠纷等黑恶犯罪,同时,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至于社会高度关注的汉中张扣扣故意杀人案,杨春雷透露,在该案一审审查起诉期间,陕西省市两级检察院立足于提高政治站位,引导侦查机关客观全面取证,严把事实关和证据关,准确把握焦点问题,精心准备庭审预案,出席法庭指控有力,正面回应社会关切,释法说理引导舆论,着力提升依法处置重大敏感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原题为《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整治起诉24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