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工人正在检查供热管道

  昨天上午,热力工人赵师傅和同事在大庆路沿线检修供热管道、排放管内气体,集中供暖进入倒计时,为即将试水、试压供暖做准备。目前,西安市内部分自备锅炉供暖小区已经开始了供暖系统打压试水,检测管道跑冒滴漏等问题。

  昨天11时许,三秦都市报记者由西向东途经大庆路与桃园西路十字时,西安西郊热电阳光热力公司的检修人员赵师傅和同事正在用一个“T”形的工具扭着井内供热管道上的阀门。赵师傅说,10时整,他们30多名工作人员分赴供热区域,打开30多口热力井内管道阀门,同时对热力管道进行排气、排水、降压,并对管网进行全线检测,正式进入了今冬明春集中供暖倒计时,随后还要对管网进行灌水打压。此前,他们已经对供热管网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洗和检修,确保设备完好。

  赵师傅说,每年这个时候,他们都要大范围启动灌水打压工作,通过向供热管道灌入凉水达到并保持工作压力,检查供热设备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等问题。据了解,2017年西安集中供暖时间为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今冬明春集中供热准备工作基本就绪,11月5日之前具备供热条件,如果持续降温,就会根据天气情况提前供暖。

  昨日,西安建工路、太华路、西斜三路等部分自备锅炉供暖小区也开始了供暖系统打压试水,检测管道是否跑冒滴漏。西斜三路一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说,他们10月20日就向业主发出了打压试水的通知,要求每户业主家中必须留人。23日早上测试期间,两户业主家中的管道存在滴漏现象,已经被彻底处理好。目前,整个小区的供暖系统正常,如果气温等各方面因素达到供暖条件,他们将根据业主需要,适时供暖。

  该负责人说,供热系统试水打压过程中,居民听到散热器和管道里有流水声音后,要注意观察散热器、管道接口处和管道阀门处是否有漏水或渗水现象。当发现漏水或渗水时,应立即用厚毛巾、抹布等物品将漏点堵上,并及时报修。需要注意的是,居民家中供暖设备有轻微的漏水或渗水也需要及时报修,否则正式供热开始后,设备压力增加,容易造成爆裂,发生伤人损物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