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边卖水果边画画小伙边卖水果边画画

  西安凤城一路西铁大明宫小区门口,小吃摊林立。张若水摆摊卖水果,在一把遮阳伞下,水汪汪、亮晶晶的樱桃,浓浓的甜香直入心扉。

  昨天下午2点半,买水果的人稀稀疏疏,张若水靠着一把座椅,腿上撑起画架,埋头作画。和别的摊主不同,他看上去文文静静,摊子上除了水果,还有一大盒碳素铅笔、彩铅,削铅笔的小刀。

  他正在画樱桃,没成熟的蜡黄色,半成熟的粉红色,熟透了的是红色。厚厚的速写本上,还画着枇杷、芒果和油桃。

  “看着都有胃口。”他笑得有些拘谨,但丝毫不掩饰自信,“怎么说呢,每天都画,水平提高了不少。”

  张若水22岁,祖籍山东,画画的爱好,可以追溯到上小学。“你不觉得当你喜欢一个东西时,能把这个东西画下来,再用彩铅涂上你喜欢的颜色,是一件多开心的事。”

  后来,他上中专,喜欢上了纹身的图案,就在网上找来很多素材,学着画纹身的花卉、鸟兽、图腾。他自诩为有美术天赋,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也没进过培训班,完全靠自己琢磨和勤学苦练。

  “白天画,晚上回家了在网上看教程。”张若水给自己起了一个笔名“不晚”,在每幅画的下方,都写上这两个字,作为标识——他解释说,不管是喜欢一个人,还是喜欢一个东西,只要愿意,不论任何时候开始,都不算晚。

  卖水果是个并不轻松的工作,每天早上8点出摊,晚上11点收摊,全年无休。生意好时,你得招呼顾客;生意不好,也得守着摊,不能离开。“所以就画画,每天下午人都不多,我能画一两个小时。”

  不远处一个卖炸豆腐的小哥说,每天下午,别的摊主可能会打牌、睡觉、在手机上看电视,只有张若水从不休息,心无旁骛地作画。“我不懂艺术,但是看着他的画,确实很舒服,感觉很美。”

  小区门口交通便利,人流量很多,很多商贩们都见过张若水的画,“我们私下把他称为‘最文艺水果哥’。”

  说起这个称呼,张若水满不在乎。他在享受绘画带来的乐趣的同时,也兼顾招揽生意,“这算是一个梦想吧,生活再艰苦再忙碌,也不能丢了梦想,我会继续画下去。”

  文/图首席记者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