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连续多天的雾霾天着实让不少人感到压抑,迫切的想要透过雾霾见到那久违的蓝天白云和阳光。那究竟哪里才有阳光和蓝天呢,别着急,赶快让记者带您去一探究竟吧。

  今天(12月10日)的西安城仍然被重重雾霾笼罩,虽然说雾霾情况较前几天的那波雾霾有所缓解。但今天早上7点,陕西省环保厅发布的西安市实时空气质量仍为四级中度污染。早上九点半,记者从西安出发,沿着西汉高速一路西行,到达秦岭服务区。当行驶至户县境内时,明显感觉到雾霾加重,能见度不超过200米;过了涝峪口穿过一个个秦岭隧道,便可以看到隐隐约约的蓝天;而从秦岭一号隧道出来,眼前就完全是一幅蓝天白云的自然美景。

  陶先生:“这儿的天气,我到这来洗肺了,明显感觉人轻松多了,所以说我就建议西安人有机会能到这儿来多转转。”

  记者:“您觉得什么原因造成了这个现象呢?”

  陶先生:“就是西安的空气不行,这地方大山里面可能人住的少,车流量也少,工业也少,所以说空气好。”

  记者了解到,雾霾的成因主要是人为原因和自然原因共同导致。秦岭山区工业生产相对较弱、人为影响较小,同时山区整体的环境也相对清洁,并且空气湿度较高,这也就是为什么会出现秦岭山区和西安市区两重天的景象。那究竟是不是因为秦岭山脉阻挡住了雾霾扩散至秦岭山区呢?

  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人文地理学专业副教授吴文恒:“这个问题从现象上可以这么说,但是从成因上我认为不能这么简单地理解。从地形上来说,关中地区南侧是秦岭,北侧是黄土高原,中间的关中盆地相对地势低洼,这样子静风天气相对来说比较多,这个也是雾霾天气形成的一个重要成因,而秦岭山地,尤其我们所说的陕南的秦巴山地地区,这个地方处在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域,湿润地区,降水相对来说很丰沛,气温相对来说也是一个比较高的区域,另外从人类社会活动,工农业生产活动来说,相对微弱,这些因素的作用,使秦岭地区的雾霾天气,相对来说是很低的这么一个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