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帅仙首席记者姬娜)昨天零时起,民航西北空管局管制中心正式接管兰州高空管制区05和06两个扇区,管制区面积增加了1.5倍,这标志着民航空管局实施的陕、甘、宁、青四省(区)高空统一管制指挥工程迈出坚实一步,缩短了区域空管部门之间对接的时间,减少航班延误的情况,航班起降将更加准点。

  “本次接管前,西安管制区面积是23.4万平方公里,接管后西安管制区面积将达到70万平方公里,以小接大难度不小。”西北空管局管制中心一室主任李龙利介绍说,兰州高空管制区管辖的空域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共9个管制扇区,涉及我国西部8个省、自治区,与蒙古国乌兰巴托区域相邻,处于我国西部空中交通枢纽的地位,涉藏邻疆,极为重要。

  接管工作分为两阶段进行,昨日西北空管局正式接管了与西安相邻的兰州区域东部两个相对繁忙的05和06扇区的高空管制权。2017年将再接管4个扇区,全面完成以上四省(区)7800米(含)以上的高空空域统一管制指挥工作。

  “10日零时正式接管后,截至12时,我们顺利保障国内往返兰州、西宁、乌鲁木齐,东亚往返欧洲等方向的航班200多架次。”李龙利说,第一阶段完成两个扇区的接管后,其管制区面积由23.4万平方公里增加到70万平方公里。据测算,每日新增管制航班500架次,年均将增加18.3万架次。预计到2016年底,西安区域年保障航班将由2015年的61.2万架次增加到75万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