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锁城。

  省环保厅派出三个小组,对关中各市区开展冬防工作专项督查。

  昨天,记者随省环保执法局督导组进入西安市的四家热力公司。作为燃煤大户,这些企业锅炉烟气是否在规定标准内排放、脱硫脱硝效果怎么样、煤灰存放是否规范等都是被督查的重点。

  雁东供热有限公司污染物超标被罚5万元

  上午11点,督导组一行先来到位于康宁路上的西安雁东供热有限公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间约有四个篮球场大小的储煤仓。不过,仓库的出口没有被围挡起来,细小的煤渣或煤末散布到仓库外。一旦遇到风,它们可能会被吹起,卷入空气中,形成颗粒物污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PM2.5。

  记者在厂区里面转了一圈,感觉最明显的就是脚底下黑厚的污泥。“可能是因为煤灰在运转过程中没有密闭,造成了厂区内部的沿途抛撒,遇到水,就形成了现在看到的黑泥。”省环保执法局工作人员说。

  根据监测情况看,自本月中旬至今,该厂烟尘、二氧化碳数据出现了多时段的超标,其中二氧化硫最高超标1.57倍。“比如说,12月3日,二氧化硫超标,7日烟尘超标……”省环保执法局副局长胡世军指着一组数据询问道。

  “主要是我们当时在线监测设备出了故障。”厂区工作人员解释道。

  “数据一超标就是设备不准。你看看这监测结果,明显有时候超标有时候不超标,你不能说设备一会准一会不准吧。”胡世军打断工作人员的话,严肃地说,“不要找借口。冬天治污降霾任务重,大家都要重视起来。”

  针对各种情况,环保部门开出罚单——5万元,责令其限期整改。

  预案启动不及时或追责

  西安高新区热力有限公司是督导组检查的第二站。这里每天烧煤约1000吨,在全西安市来说,算是用煤大户。

  “今天烟气检查结果没有超标,与自动监测平台一致。”驻厂监督员郭飞刚说。

  为控制冬季热电企业大气排放量,加大对这些企业的监察力度,全省实行自动监测设备与人工监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控制。如果与人工监测数据保持一致则表明脱硫设备与工程正常运行,否则可能存在违反环保规定的行为。

  15时20分,在西联供热有限公司内,记者看到储煤仓库密封玻璃部分已有破损,少量煤粉溢流到外面,并且没有办理排污许可证,烟气在线分析仪显示二氧化硫数据为零。据介绍,该企业曾于11月25日及12月3日污染物严重超标,已被环保莲湖分局立案处罚。昨日省环保部门责令其限期整改。

  省环保部门还将继续对各市采暖期冬防方案落实情况、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执行情况和检查重点涉气企业环保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对预案启动不及时、应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责任。

  文/图首席记者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