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与行人抢行现象普遍车辆与行人抢行现象普遍

  从今年9月1日起,广西南宁的机动车行经斑马线时不自觉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行时不停车让行,将会受到罚款150元、记3分的处罚。“车让人”三个字再次引发人们关注。那么,西安目前情况怎样?9月11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西安倡导“车让人”已3年多,但早晚高峰期人车抢行现象仍然普遍。

   马路印上“车让人”已3年

  11日早高峰时段,记者在交大一附院门前看到,来往过马路的行人比较多,大多数车辆看到斑马线都能主动减速。但当有市民打着手势要过马路时,仍有直行车辆一边鸣笛一边快速抢行,十分危险。

  市民尚女士说:“车让人原本是应该的事情,现在却感觉变了味。整个社会不断倡导车让人,但仍有不少司机认为让了是礼貌,不让是本分。听说有些城市会对车不让人的司机罚款,这是好事,也是一种制约。”尚女士告诉记者,她自己会开车,能够理解司机想要抢行的心理,但也希望司机朋友能够考虑行人的实际情况。

  尚女士说:“经常看到车辆与行人抢行,早晚高峰时段有的公交车也会抢行。即使有交警在现场执法,也很难取证。”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7月27日,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把“车让人”地面文字陆续向全市主干道推广以来,3年来在西安街头无论是开车的司机还是过马路的行人,马路上“车让人”这3个大字已深深印刻在了所有人心中。

   仍有人车互不相让现象

  昨天早高峰时,记者在市区多个路段看到,道路中间隔离护栏缺口处设立的人行横道位置,频繁出现行人车辆互不让步的情况。“车让人”的温馨提示语,获得了市民广泛的认可,却仍未得到广大司机的配合。

  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西安市还没有对车不让人行为出台具体处罚措施,但是在斑马线上,行人享有优先路权,机动车应该减速慢行,礼让行人。即便没有红绿灯,但是有温馨提示的路口,车辆也应该和行人形成默契,而不是互不相让。

  西安交警著名博主“交警小强”告诉记者:“现实操作中,如果右转车辆强行抢行不让行人,我会现场对司机批评教育。但是即便是右拐抢行,这个在实际操作中取证都很难。”

  小强说:“经过3年来的不断宣传和沉淀,已经有不少市民和车主将车让人3个字贯穿在行动中。然而所有人的认知都有一个普遍进步的过程,我们还是希望能经过不断的宣传,让大家知道各类交通参与者都守法,都互相礼让,才能创造出一个更加安全、更加畅通的出行环境。毕竟罚款只是方法不是目的。”

  文/本报记者李佳图/实习记者陈飞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