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韩岩 通讯员 张晓燕)近日,一起看似普通的离婚案件出现在阎良法院民一庭法官案头,年仅25岁的刘娇起诉到法院要求与丈夫王强离婚。刘娇诉称,她与王强经人介绍相识,婚后王强及其父母经常无事生非,无端打骂刘娇并致其流产,心灰意冷的刘娇一怒之下逃回了娘家。

  谁知被告王强及其家人得知刘娇起诉后,先是惊讶,紧接着就是勃然大怒,情绪异常激动。王强说:“她结婚三天就离家出走,现在反咬一口,到法院起诉,她这是骗婚……”

  由于被告方情绪不稳定,为了尽快化解双方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从而避免突发事件,办案法官第一时间安排了开庭。庭审中,双方各执一词,原告认为被告一家婚前就将其强行留在家中,婚后又无端伤害致其流产,身心已受到重创;被告方则认为为了与原告结婚家里负债累累,结果新娘婚后三天就不告而别,自己已是人财两空。办案法官意识到该案件不但涉及夫妻双方感情,且矛盾已深入两个家庭,只有调解才能真正化解矛盾,也只有调解才能避免引发两个家庭之间更严重的冲突。于是,办案法官对双方进行释法明理,细致讲解法律规定。经过三个小时的耐心调解,从告知原告要考虑被告一家作为农民家庭娶媳妇的不易,到劝解被告要体谅原告作为女性所承受的种种不易,在法官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双方的情绪终于得到了控制,渐渐地理解了彼此的苦衷,并最终达成了离婚调解协议,和平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