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彭芬) 西部网记者今天(1月29日)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2015年西安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将于4月5日至4月30日进行,体育考试报名与初中毕业生升学考试报名同步进行,统一编号,统一在考生报名区县参加考试。

  凡参加2015年初中毕业(即升入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中等专业学校)学业考试的考生(包括往届生、在外地就读回西安市参加中考的考生和所有应届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体育考试。无故不参加体育考试的考生,不得升入高一级学校。

   西安中考体育满分50分 足篮排球为选考科目

  据了解,体育考试由平时考核和统一考试组成,满分为50分。其中平时考核满分为15分,统一考试满分为35分。考试结果以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呈现,原始分计入中考总成绩。

  统一考试分为四个项目。项目1: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为必考项目。项目2:立定跳远,50米跑,由学生二选一。项目3: 单杠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前掷实心球,由学生二选一。项目4:篮球技能,排球技能,足球技能,由学生三选一。

  考生因病(心、肺、肝、肾等主要器官有严重疾病)、身体发育异常、肢体残疾、畸形(严重影响功能者)可申请体育考试免试。

   今年暂不设游泳考试

  西部网记者了解到,受缺少游泳场馆设施、专业体育教师和救生人员等因素制约,西安市今年中考体育暂不设置游泳考试项目。

  目前西安市教育局就加快学校游泳场馆建设已展开前期规划调研,预计西安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推迟2-3年执行游泳项目考试。

  此外,今年西安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暂缓执行除病免、残免外的体育统一考试免试政策。从2015年起,对全市初中阶段学生在区(县)级 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体育比赛成绩,进行市、区县两级审核登记备案,建立西安市初中毕业生体育比赛成绩管理系统。免试政策从2016年起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