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打卡,品尝美食,买遍天下。5月11日开幕的丝博会,不仅为专业人士提供了交流洽谈的机遇,更为普通参观者带来了“买全球”“逛世界”的机会。

  奇 外国记者眼中的丝博会

  来自伊朗电视台的记者何飞有着标准的阿拉伯人的长相,高个子,五官深邃。不过,他一口流利的汉语让人意外。记者在第五届丝博会现场见到他时,他正在中国馆进行采访。

  “我们国家的代表团经常参加类似活动,但是丝博会我是第一次参加。看得出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这个活动非常重视,为未来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何飞表示。

  除了是一名记者,何飞还有一个身份——上海中小企业国家合作协会伊朗处高级顾问,因此经常多地奔波的他,也见证了西安近些年的发展。

  也许是同行的缘故,对何飞的采访非常顺利。最后面对镜头,他竖起大拇指:“西安加油,中国加油,‘一带一路’加油!”

  特 兵马俑穿上航天服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秦始皇,但至少有一个标签是大家都无异议的——他是一名“骨灰级”“手办”玩家,其中最拉风的无异于他的帝国军团。第五届丝博会陕西文物文创展中,当兵马俑穿上航天员服装,一下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这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发掘四十年的时候推出的限量版文创产品,叫作‘宇航俑’。”十三朝市场运营总监赵昊介绍,“融汇了兵马俑与航天员两大代表元素。脸部保持了将军俑的原型,底座为月球表面设计,服饰将太空服与秦代战甲元素相结合,其中腰带、背包为秦代战甲元素,秦字肩章源于秦代黑龙骑,手中旗帜为秦代军旗,鞋子为秦军鞋衍生。”

  赵昊告诉记者,这个团队成立一年多时间,人员以“90后”为主。之所以将中国航天元素和兵马俑相结合,有他们的考量:“提起兵马俑,人们觉得那是冰冷的,古板的。其实历史的东西在今天依旧能够焕发新的生机,也能够展望未来,而星辰大海就代表着未来。当然,无论是航天科技还是兵马俑,都是我们陕西引以为傲的元素。”

  美 博物馆也要出彩妆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此前,故宫博物院推出彩妆的消息一度上了热搜。第五届丝博会陕历博文创展区,一组以唐代花纹物件为灵感的彩妆展品成了“香饽饽”,这是我省首次以化妆品形式制作的文创产品。看着精致的腮红、高光、眉笔、散粉……用了你就是历史中走出的美人。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套彩妆已经完成了设计研发,处于测试阶段,最终会在合适的时间推向市场,在第五届丝博会上属于“首秀”。

  本报记者 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