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总行《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21-2025年)》及总分行《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安排,落实总分行法治能力提升专项工作,着力培养管理人员的法治思维、增强全体员工法治意识,提升业务条线人员法治技能,进一步加强分行法律风险防范能力,12月12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知名金融法学专家强力,开展了《新格局下的商业银行法律合规管理理念与路径》专题培训讲座,分行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高管、全体中层干部及高级经理、风险条线中心经理以上人员共计1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强力教授将法律理论与金融实务相结合,从商业银行法律合规管理的内涵与渊源,逻辑基础,目标、原则与体系,重点领域与新动向以及金融刑事法律合规制度的发展与实践应用五大方面,指出法治思维就是合规理念,法治方式就是严格规范经营行为,详尽地阐释了合规管理是商业银行的核心风险管理活动,是银行业稳健运行的内在要求和基础,并着重对金融刑事合规制度的发展与实践应用进行了全面的解读。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李娜做总结讲话,并就分行法治民生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她指出,在当前金融业快速发展,金融创新更新迭代、金融风险时有发生的背景下,全行干部、员工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牢记法律合规底线,老老实实做人,规规矩矩做事。要知法、学法,更要尊法、守法。要做尊法的模范,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要做学法的模范,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要做守法的模范,带头尊纪守法、捍卫法治;要做用法的模范,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作为金融从业人员既要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要懂得依法主动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分行全体员工,特别是中层以上干部,要把“法治”牢牢记于心,更要落实到行动当中去,养成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