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行以科技赋能普惠,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思维,为小微企业提供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同时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以业务创新和产品改革的模式,大力推行乡村振兴工作,并加大对绿色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国家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战略。

  中国工商银行西安市分行(以下简称“西安工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金融工作安排部署,以科技赋能普惠金融,开启西安普惠业务的“数字革命”,余额连续数年翻番,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约290亿元,累计为2万余户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有效支持区域内实体经济,赢得了西安地区的高度认可。截至2022年3月末,西安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10亿元,贷款户数超过7000户。同时,西安工行全面落实上级单位关于金融服务“三农”和乡村振兴相关方计政策和决策部署,全力投入乡村振兴的大局当中,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履行新使命、贡献新力量。

  数字赋能推动普惠金融科技改革

  2018年以来,西安工行紧紧围绕工总行普惠金融业务“一个平台、三大产品”发展战略,强化做活线上、做专线下的工作思路,提升普惠金融经营和服务能力,形成小微信贷业务发展的新格局。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模式,依托金融科技,以模型控制为抓手,形成以供应链业务为品牌、网融产品为抓手、特色方案为亮点的层次分明、优势互补的业务布局,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便捷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

  西安工行持续发挥供应链业务的支撑作用,大力推进“e抵快贷”、“经营快贷”等网融拳头产品,引领线上融资产品取得井喷式发展。通过不断地发展与推动,各大产品余额增量均在系统及同业名列前茅,经营快贷税务贷系统内排名持续位居全国第二,数字供应链系统内排名常年保持前五,增量已超过建行跃升至西安地区同业第一位。

  同时,西安工行以制度为先,进一步完善小微信贷机制体制建设,加大组织推动以及业务创新力度,加快构建全新经营管理体系及平台。一方面,制定普惠赋能网点实施细则,完成陕西省内首家普惠旗舰网点北大街支行营业室的正式挂牌。同时加快推动普惠金融与网点转型发展,通过赋能网点,实现了业务直营,形成了“全员干普惠,普惠全员干”的良好氛围。从普惠专员的配备、流程设计、过程管理、专项考核等全维度实现普惠专业在网点的落地,践行普惠的“普及和惠通”。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针对性地制定普惠业务宣传方案,深入开展“百行进万企”、“千名专家进小微”活动。积极进行普惠金融“进园区、进市场”主题营销宣传,广泛参与社会活动,共组织各类主题宣传活动200余场,参与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大型活动约40场,扩大工行普惠金融品牌影响力。同时成功举办“供应链业务推介会暨中企云链融资产品三方签约仪式”活动,拉开了积极发展产业链金融服务,构建开放、合作、共赢产业生态圈的序幕。

  积极履行大行担当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2021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西安工行成立乡村振兴办公室,制定出台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工作指引,成立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及推进委员会,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机制建设、工作措施等方面,全面推进金融赋能乡村振兴升温提速。

  西安工行迅速与西安市农业局对接,就西安市整体“三农”业务发展进行洽谈。乡村振兴办公室及所属支行先后走访鄠邑区、长安区、蓝田区、周至区乡村振兴局面谈区域乡村振兴板块发展特点,区域内企业结构、所属行业、产业链发展情况、融资需求等事项进行详细对接。

  西安周边不同县域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差异化较大,为深入了解各县域地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情况,西安工行以西安区域农业经济发展为主题,派驻专员与各区县农业局、乡村振兴办进行座谈,并深入各种植基地与农户田间对话,从种植单户到产业集群、从种植生产到销售周期、从农业运营模式到资金链条特点等做了深入细致调研,并结合理论与实践基础,制定融资方案。

  截至2022年3月末,西安工行今年创新开展的周至猕猴桃贷方案已为十余户农户发放超过千万元贷款用于支持猕猴桃产业发展。切实令农户体会到工行的涉农产品的专项政策和专属服务,不但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更是支持西安地区“三农”发展的切实举措。

  响应国家能源战略金融支持绿色企业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履行中国对全球的责任和承诺,发展绿色能源是新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对绿色能源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已经成为当下金融机构的重点工作。在此战略指导下,西安工行坚持绿色导向,聚焦“30•60碳目标”,将低碳、绿色、环保理念深度融入乡村金融服务,金融资源进一步向绿色涉农项目和低能耗、低污染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加快绿色创新,加强对绿色能源板块市场的关注程度,大力为该类型企业开展普惠金融服务。

  为服务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西安工行持续创新绿色碳中和金融产品,为区域内光伏龙头企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量身定制了分布式“光伏贷”,从安装使用光伏设施农户的切实需求出发,开展立体式金融服务,解决了分布式光伏市场的资金阻碍,有效支持农户利用闲置屋顶资源发展可再生能源,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践行国家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