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陵一中高一8班,刘怡凡的笔记本上记下了一句与往日不同的知识点:“不把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金融账户借给别人用。”10月15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进入金融日,人民银行高陵支行、高陵区委网信办联合组织辖区金融机构来到高陵区第一中学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金融知识进课堂宣讲活动。第一中学15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

  课堂上,金融讲师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解银行卡知识、金融网络诈骗案例,通过剖析案例中的关键环节,揭露网络诈骗的惯用伎俩,提醒学生珍爱信用记录、拒绝不良校园贷、远离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

  “同学们,老师用‘身、手、钥、钱’4个字来概括我们应该掌握的移动支付安全常识。‘身’就是要保护好姓名、身份证号等身份信息,‘手’就是通过手机下载可靠的应用程序,不要外泄验证码,‘钥’是指银行卡卡号密码,不要随意泄露,‘钱’是指什么哪位同学还记得刚才老师讲的?”金融讲师在总结回顾环节,向学生提问互动。“老师我知道!‘钱’是说网购时别轻信中奖和超低价。”讲师为率先举手回答的张帅同学送上了小礼品表示奖励。

  此次金融知识宣传,同学们听讲认真专注,回答问题热情积极,课堂氛围欢快活跃。通过这堂金融知识课,使学生们树立了正确的金融观念,更从源头强化了同学们的责任意识,帮助学生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及防范金融网络诈骗的技能。

  高陵区网络安全宣传周金融日活动期间,联合主办单位还临街设立金融网络安全咨询服务点,用图文展示、知识解读、互动问答等形式,以通俗易懂、获取便捷、精准覆盖的方式,为来往群众讲解非法集资的识别方法,引导群众如何正确理财投资,怎样为手机钱包上好“安全锁”。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册500余份,各类宣传礼品300余件,接受现场咨询250余人,有效提升了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和对网络金融骗局的甄别能力。

  金融日当天,全区银行营业大厅同步开展面向客户的现场宣讲活动。通过发放金融网络宣传手册、宣讲金融网络安全常识、展示金融科技成果、演示金融网络安全规范操作、揭示金融诈骗手段、持续播放金融网络安全宣传片等形式,带领公众全面了解金融网络安全知识,营造金融安全环境,共享金融科技发展成果。(作者:狄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