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希望广大网民朋友提高守法意识,增强防范技能,不生违法之念,不贪蝇头之利,不信小道信息,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10月14日,在高陵区龙发广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网络安全“讲堂”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随着公安高陵分局网安民警的精彩讲述,越来越多的过往行人聚过来听讲解、询疑问。

  当天,公安高陵分局、高陵区委网信办联合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活动。网安民警及工作人员在龙发广场开展了主题为“共建网络安全,共享文明网络”的网络安全法治日宣传活动。

  活动中,通过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现场咨询解答等方式,宣传网络安全法律法规,揭露网络违法犯罪伎俩,传授防范网络诈骗方法,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共同营造依法有序、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

  现场参与群众热情高涨。许多人向民警咨询各自生活中碰到的相关问题,“微信朋友圈什么不能晒?”“哪类电话不能接?”“我就遇过假冒我孙子大学老师骗我打钱过去的事,好在当时给家人打电话核实,才没被骗。”“现在网络诈骗五花八门,今天有机会跟警察取取经。”民警讲到诈骗案例时,现场群众围绕身边的网络安全问题积极讨论。

  还有群众边看展板边用手机拍下有用内容,“我发给父母看,让他们别上中奖、转账的当。”也有部分群众在现场主动要求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法治日宣传活动期间,共向群众发放宣传单400余份,发放印有网络安全及反诈知识的纸杯等小礼品200余份,现场网络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越来越浓。

  活动期间还设立“法治日”宣传服务点,解读网安知识、普及法律法规、接受群众咨询、组织有奖答题……从感到神秘到充分了解,从抽象遥远到真实可感,法治宣传宣讲让广大群众参与进保卫网络安全的队伍中来。

  同时,公安高陵分局在法治日主动展示高陵公安开展网络社会治理、打击涉网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和工作成效,彰显公安机关维护网络安全的信心和决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狄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