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正式批复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此次全国共有9家单位正式获批建设,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西北首家。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是为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服务科技创新和产业智能化转型而设立的人工智能国家级平台,是形成人工智能理论创新、产业带动、人才汇聚和生态构建的重要载体,积极参与我国人工智能算力网络建设,更好服务我国人工智能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

  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西部首家具有公共服务属性的人工智能算力平台,一期主要建设AI算力300P、HPC算力8P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西北首个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集群,并纳入了秦创原人工智能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计算中心目前填充率高达98.6%,已为153家科研机构和企业、高校提供公共算力服务,对接科研项目17个,孵化创新解决方案200余个,开展生态产业聚集活动132场,累计培养人工智能产业人才1000+人次。计算中心还联合西安头部高校,孵化千亿参数人工智能基础大模型3个,包括全球首个雷达遥感大模型“秦岭·西电遥感脑大模型”,全球首个计算流体力学大模型“秦岭·翱翔大模型”和填补行业空白的“秦岭·翔语语音预训练模型”,预计可打开千亿级产业发展空间。

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Atlas 900 AI训练集群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Atlas 900 AI训练集群

  本次“公共算力平台”的获批建设,将为陕西抢抓人工智能发展宝贵窗口期,在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布局中保持领先提供有力支持。陕西将依托西安未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高站位谋划算力升级,切实筑牢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产业要素聚集所必需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通过有效整合人工智能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构筑完整的技术和产业生态,形成一批创新产品和示范应用,助力打造陕西全域“秦创原”和西安“双中心”建设,深入推进西安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使人工智能真正成为推动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