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培华学院是2003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升格为西部首家、面向全国招生的民办本科普通高等院校。学校前身可追溯到1928年由陕西女子职业教 育促进会筹办、陕西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的“西安第一平民女子职业学校”,在学校发展过程中“七迁其址,九易其名”。1984年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 委备案,由著名教育家姜维之先生在恢复原培华女子职业学校的基础上,恢复成立了新中国首家专门招收女性学生,开展女性教育的普通高校“西安培华女子大 学”。2003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本科学校,并更名为西安培华学院,2007年成为西部首家拥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民办高校。2011年以来,学 校在陕西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与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签署对口帮扶协议,实现资源互补,在研究生培养、学术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上积极开展广泛 合作。2014年,学校获批为“陕西省应用技术型院校转型发展试点院校”。
  学校现有高新、长安、郭杜三个校区,建有校内实习实训基地123个(221个分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96个,馆藏纸质图书140余万 册,电子图书120万册。学校着力加强校企合作、政校合作、校校合作建设,目前学校与47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学校设有女子学院、艺术设计 学院、传媒学院、人文学院、会计学院、商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中兴电信学院、医学院、人居环境与工程学院、盘古创新创业学院、机电信息学院、开放教育学院 等13个二级学院,开设有本、专科专业60余个,形成了经、管、文、法、工、医、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近年来,学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级 优秀教材4部,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9项,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5个,省级特色专业3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项目12个,省级教学团队6个,省级 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5个,省级民办高校重点扶持专业建设项目4个,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研究项目2项。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以德为先”的办学理念,秉承“自强不息、开拓前进”的校训,遵循“校誉至上、质量第一”的治校方针,学校先后荣获中国十强民办高校、陕西诚信民办高校、陕西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文明校园、中国最具社会责任单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