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发地案发地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姝丹 陈雯婷 雷一牤)现在做微商的人越来越多,在汉中,就有不法分子盯上了一些女性微商,连续以购物送货的名义诱骗女微商,甚至抢劫、强奸。

  最近,汉中女微商小王在为客户送货时,却发现客户竟是两名持刀男子。

  受害人小王:“一个人左手把我脖子这样,一下子把我弄倒,问我要钱还是要命,就让我坐在那里,后来我就打电话给朋友,用微信转账,转了一万块钱。”

  记者:“据了解,和受害人小王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另外四名女性,他们均描述,嫌疑人通常会选择在白天的时间,将她们约至汉江边的小树林里,实施作案。那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正值中午时分,这里也是非常的僻静,一个人也没有,可以说如果有人发生危险的话,也是很难让人发现。”

  7月26号,嫌疑人又故技重施,不仅抢走了受害人3400元钱,还拍了裸照,其中一名劫匪还对受害人实施了强奸。

  汉中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刑警四中队副队长郑睿:“根据转账的记录查到了,犯罪嫌疑人范某的个人信息,调取户籍资料上的照片,让受害人进行辨认,最后锁定了实施抢劫,强奸的犯罪嫌疑人范某。”

  民警最终在汉台区一家宾馆内将嫌疑人范某抓获。根据范某的供述,昨天早上,民警又将其余两名嫌疑人卢某和周某抓获。

  延伸阅读:警方公布案件详情及抓捕过程

  2号桥连发女“微商”被抢劫案

  7月21日,陕西汉中一名在手机上卖面膜的女“微商”萌萌接到一单生意,她应女客户的要求前往汉台区汉江2号桥桥头附近送货。达到约定地点后,等待她的却是2名持刀抢劫男子。除其随身携带的890元现金被抢之外,对方还逼迫她通过支付宝转账1000元。

  7月23日,在手机上卖内衣的女微商小田几乎在同一地点遭遇同种方式的抢劫,2男子抢得现金40余元并不甘心,连小田送去的价值400余元的2套女性内衣也不放过。为了不让其报警,两人还将小田拉进附近一处废弃的旧房内拍下裸照相威胁。

  7月26日,卖女性卫生用品的女微商文文送货到2号桥附近时遭到2男子的持刀抢劫,被抢现金400余元,被迫转账3000元。嚣张的嫌疑人除拍裸照作威胁之外,其中一人还将受害人强奸……(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全力攻坚

  案发后,公安汉台分局立即启动合成作战机制,指定刑警大队四中队主侦,调集刑侦、网安、技术等部门同步上案,力求快侦快破,消除隐患。上案民警通过查阅受害人支付宝转账记录等大量工作,锁定了一名有重大作案嫌疑的南郑县男子范某亮。经多名受害人对其照片进行辨认,确定范某亮就是2名抢劫嫌疑人之一,对最后一名女受害人实施强奸的正是他。

  合成作战室经过分析研判认为,范某亮是南郑县人,在汉台作案频频得手,且恶劣程度步步升级,很有可能藏匿于汉台城区并继续作案。按照王彬局长“务必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坚决防止其继续危害社会”的总要求,专案总指挥邓宏均政委向专案组下了死命令:嫌疑人多漏网一天,就有可能多一名受害者,各警种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嫌疑人可能落脚的酒店旅馆进行逐一摸排布控,力争在天亮前有所突破。当晚摸排民警通过调取监控、翻阅酒店入住登记信息获得的一条重要线索:嫌疑人范某亮于极有可能藏身于汉台区人民路某酒店415号房间!

  26日深夜12时许收网行动开始。为了确保抓捕过程万无一失,民警以前台服务员的名义拨通了415房间的电话,称315房渗水,能否安排工人检修415房卫生间排水系统。得到同意后,民警轻敲415房间的门,客房门一开,早就蹲守在门口的几名民警没有给对方任何反抗的机会,迅速冲进客房将嫌疑人控制。

  一网打尽

  到案者正是抢劫强奸嫌疑人范某亮。该范33岁,2003年在广东因犯诈骗、强奸罪被判刑,2010年在汉台飞车抢夺被判3年有期徒刑。范某亮对其连日来多次冒充女性顾客以购买商品为由骗取女微商信任,并故意选择偏僻无人处交货,伺机伙同他人对受害人实施抢劫、强奸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证,6月22日、7月4日发生在汉台七里的两起抢劫女微商的案件也是以范某亮为首的犯罪团伙所为。其中6月22日的一起案件由其前妻周某将女微商骗到偏僻处,由范某亮及其同伙卢某海实施抢劫。

  上案民警经过12小时连续奋战,于7月27日上午8时许在南郑县大河坎张家村一出租屋将范某亮前妻周某及卢某海一并抓获。卢某海今年35岁,2013年与范某亮通过朋友认识,2003年因盗窃被南郑县公安局查处。

  冒充女性专向女“微商”下手

  在系列案件中,范某亮利用大多数受害人对女性客户毫无戒备的麻痹思想,专门负责冒充女性通过微信 “附近的人”查询功能加女微商为好友,并以购物送货的名义诱骗受害人前往指定地点。一旦受害人上当,范某亮与卢某海便提前藏匿在约定地点附近伺机作案。因屡试不爽,便步步升级,从持刀抢劫到拍裸照威胁,从拍裸照到强奸。多行不义必自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当前“微商”事业如火如荼,特别是女性微商更是势不可挡。广大女性朋友在自立自强的同时,应当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同城送货地点尽量避开偏僻地段,可选择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有条件的可由男性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