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榆林市举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榆林讯(记者 李明)今天(6月1日)上午,记者从榆林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榆林市自去年以来已立案查处招投标违法行为15起。

  据介绍,2021年以来,榆林市共调查招投标违法违规问题线索48起,立案查处招投标违法行为15起。其中:对未在指定媒介发布资格预审公告、以不合理条件限制或者排斥潜在投标人的3家招标人,和围标串标、无故放弃中标、弄虚作假骗取中标的17家投标企业,给予了不同程度的行政处罚,共计罚款582.58万元,同时,取消了2家企业1年内参加依法必须招标项目的投标资格。

  目前,还有1起串通投标案件和1起挂靠、出借资质供他人投标违法问题线索,正在调查。

  据了解,榆林市破获的串通投标案件,主要形式有:

  一、投标人与招标人串通。主要有招标人向投标人泄露标底;招标人预先内定中标人;或招标人与投标人约定压低投标报价,中标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利用设计变更再给投标人额外补偿,实现低价中标、高价结算。

  二、投标人相互串通。主要有部分投标单位形成联盟,结成利益共同体,采取轮流坐庄、多家陪标的方式串通投标,围标成功后,围标人按照事先约定支付陪标人好处或利益互换。或通过租借不同资质的多家企业,同时以好几家租借企业的名义参加投标,形成实质上的投标垄断。

  三、投标人与招标代理机构串通。有的招标代理机构受招标人的授意,在招标人与投标人之间,协助招标人串通投标人投标;也有一些不法招标代理机构为了非法经济利益,与投标人勾结,相互串通,出卖招标人利益,从中谋取中标。

  此外,榆林市住建局还查处了3起出借资质违法行为,分别对施工企业进行了责令停业整顿、罚款、记入不良行为、限制资质升级增项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