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跨度铁路单孔柔性钢棚洞安装通过验收。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通讯员 白春 李强)5月30日,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管理,铁一院设计,中铁二十局承建的陇海铁路南北崖隧道出口柔性钢棚洞工程顺利通过验收。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获悉,这标志着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柔性钢棚洞正式建成,这也是国内首座特大型柔性钢棚洞工程。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位于陕西省宝鸡市与甘肃省天水市交界处,上跨陇海铁路与G310国道。柔性钢棚洞两条纵梁各长37米、重113吨,棚架长24米、宽24米,重65吨,是目前世界最大跨铁路柔性钢棚洞,也是国内首座大型钢棚洞。隧洞与既有隧道净空距离仅3米,围岩硬度高,且位于陡峭边坡上,施工空间窄、时间紧、风险高、难度极大。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单孔柔性钢棚洞安装通过验收。

  为确保施工安全,在综合考虑地形、地质条件、渭河防洪、公路和既有铁路的安全,设计提出了在既有铁路隧道两侧开挖两个隧洞为棚洞提供支撑基础的方案,解决了隧道侧无法设置基础的难题,确保工程顺利施工。

  世界最大跨度铁路单孔柔性钢棚洞安装通过验收。

  据悉,陇海铁路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铁路,为我国“三横五纵”干线铁路网,其中宝鸡至天水段地质病害较多,被称为陇海铁路的“盲肠”。近年来,西安局集团公司多次组织人员对陇海铁路宝鸡至天水段进行病害集中整治。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消除陇海铁路南北崖隧道出口防洪安全隐患,有力保障陇海铁路运行安全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