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 记者 支磊 王挺)4月29号,《今日点击》栏目以《咸阳:集资房名单中的陌生人》为题,报道了咸阳市国资委下属企业——陕西华印物产管理有限公司,违规将几十套本该由单位住房困难职工享受的集资房卖给了非本单位职工,严重侵害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节目播出后,咸阳市国资委立即展开调查。一个多月过去了,目前这一事件有没有新的进展?这些隐藏在集资房名单中的“陌生人”到底是谁?又是谁将集资房卖给了这些陌生人?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单位福利房却卖给了陌生人

  陕西华印物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在原陕西第二印染厂政策性破产之后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隶属于咸阳市国资委。2010年,华印物产管理有限公司为解决困难职工的住房问题,决定建设集资房。

  由于单位集资房的土地性质属于划拨,不需要缴纳土地出让金,再加上相关税费能得到减免,房价要比同地段的商品房便宜许多,因此被国家纳入经济适用房的管理范畴,并规定:参加单位集资合作建房的对象,必须限定在本单位符合市、县人民政府规定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然而,随着陕西华印物产管理有限公司的集资房陆续建成入住,职工们发现,许多住户根本不是他们公司的职工。

  陕西华印物产管理有限公司一名职工告诉记者,他进厂已经三十几年了,都买不到房。“给二印职工解决苦难的福利房,你都卖给外边的人。”

  为了弄清楚单位到底把多少套集资房卖给了非本单位人员,多名职工曾多次找单位领导,要求公布购房者名单,但领导的答复却让他们大吃一惊。

  “这是潜规则,现在社会都是这。”陕西华印物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小明私下告诉职工,“我今天关起门来,我不希望把曾经给咱单位办过事的,给咱职工办过事的,甚至给咱盖楼办过事的人闹出去。”

  经过长时间努力,职工们还是拿到了这份盖着陕西华印物产管理有限公司公章的购房者名单,名单显示,单位集资房的28号楼上共有9名非本单位人员人购买了集资房。而29号楼的购房者中,竟然有四十多位都是非本单位的陌生人。

  “都是我们不认识的,我们在场的这几十个人,我们大家都问了,是不认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