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兰逊鸽)这个“五一“假期,感觉整个朋友圈都在露营,山河湖海边的万千帐篷,成为假期流量担当。5月4日,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携程发布的《2022五一假期出游报告》中获悉,今年“五一”小长假,陕西用户出游整体呈现就地特点,露营热度达到历史峰值,“本地游”订单占比达40%。陕西省内景点门票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94%。此外,乡村旅游、艺术展览体验游等出游形式受到青睐。

  露营成“五一”假期“顶流” 带动相关酒店、民宿订单大涨

  在“非必要不出省”的倡议下,周边短途游满足了城市人群的出行需求。陕西省内热门目的地有西安、汉中、渭南、宝鸡、安康。

  露营显然是今年“五一”假期的“顶流”。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首日,露营的访问热度达到历史峰值,搜索热度环比上周增长90%。露营旅行的辐射效应凸显,携程上带有“露营”标签的相关酒店、民宿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153%。其流量直接带动了露营地周边的旅游商家热度,对目的地旅游经济亦产生带动效应。

  短途乡村游同样在这个春生夏长的季节受到青睐。数据显示,乡村游的酒店“五一”假期订单量相较清明假期增长84%。想到乡间赏花拾趣、农事采摘的用户群体也更多了,乡村游相关景点门票下单人次增长142%。

  西安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翠华山进入全国“一日游”人气TOP10

  除了周边度假外,“本地游”趋势在今年“五一”假期迅速发酵。数据显示,“五一”假期的“本地游”订单占比达40%,较2020、2021年同期均高出10个百分点。“五一”期间西安地区热门景区为: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华山、西安城墙、华夏文旅海洋公园、西安世博园等。

  在携程上,“五一”假期“一日游”订单中有约1/3来自本地。从产品内容来看,用户更加偏爱踏青、海滨等户外特色的“一日游”。西安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翠华山以及深圳较场尾线路成为假期销量TOP。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表示,今年“五一”假期,虽然部分城市仍在疫情管控之中,但用户的出行意愿并未消减,从目前数据来看,已有用户开始预订下一个小长假——端午节假期的旅游产品,相信暂时被疫情“封印”住的旅游消费需求终将与远方重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