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我们都知道

  非法采砂不但污染河水

  还会破坏河道,

  而且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昨天就有人

  因为非法采砂失去了生命

  到底怎么回事?

  往下看

  昨天早上,

  西安市临潼区圣力寺村村民向我们反映,

  同村村民在渭河边采砂时,

  砂土塌落一人被埋不幸遇难。

  《都市热线》全媒体记者从村民那里了解到,死者曹某某,今年50多岁,当时是早上7点左右,他在为自家采砂时发生了意外。

  知情村民:“挖砂子呢,砂土塌了,把人压了,砂土崖特别高,一下塌下来,就把人埋在里面。”

  知情村民:“ 8月25号涨河,涨河以后砂土含水量特别高,湿度非常大,下面的沙子挖空了以后,上面有一个倾斜度,特别不安全。 ”

  在事发现场,记者看到采砂的痕迹非常明显。

  记者从西安市临潼区禁采办了解到,按照规定,禁止任何人在渭河沿岸采砂,但圣力寺村民告诉记者,近几年渭河沿岸非法采砂愈演愈烈。

  知情村民:“ 一个车一天能拉10次,每车拉2方砂,每方卖一百五六,一天赚一两千是很容易的。”

  一方面是巨大的利益驱使。而另一方面非法采砂屡禁不止也让群众对临潼区禁采办的执法方式产生了质疑。

  知情村民 :“禁采办发现你采砂,罚款两三千,然后把车扣走十天或者十五天以后,就又把车放出来了,这样就形成了那边把钱一罚,我就继续了,这咋能阻止非法采砂,你把车扣走了,人家还有第二个车,还有第三个车可以循环。”

  现场,记者联系到了西安市临潼区禁采办的负责人,对方表示对于非法采砂,他们确实采用的是扣车罚款后还车的处罚方式,这也是按照规定进行执法,至于非法采砂屡禁不止,他们也很无奈。

  西安市临潼区禁采办 负责人:“我们一离开就开始疯狂盗采,我们一过来检查有人专门组织放哨, 堤上有放哨的,还有跟踪我们车辆的, 打电话的,村民在河道里乱跑 ,我们24小时在那里看着,趁着我们走了,他们就下去了,拿三轮车采砂,都管不住。 ”

  
非法采砂不但污染河水破坏河道,而且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据了解近几年临潼区因为非法采砂发生意外致人死亡的案例不在少数,希望相关执法部门能够采用切实有效的管理方式,让非法采砂不再继续,让悲剧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