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7岁的儿子开学了。这是他进入小学的第一天,作为父亲的赵富权缺席了孩子的“开学第一课”。这一天,刚好也是女儿出生40天,同样作为父亲的赵富权,无法陪陪女儿。

  他躺在医院里,刚经历完一场抢救——这个33岁的小伙,在10年的工作中破案无数,却因为“连轴转”地工作,劳累过度病倒了。“这段时间他太累了。”同事们说,进入8月以来,赵富权一直连续加班,直到8月26日晚上晕倒前,还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

  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昨天上午,西安公安临潼分局交警大队几位民警,相约去医院看望赵富权。目前,赵富权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从抢救区转入普通病房,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

  赵富权在事故中队工作,这是交警部门最繁忙的岗位。8月26日,他被安排值班,晚上10点,接到一起事故报警,他开着警车出现场。处理完后,他又去了临潼区人民医院,准备给另一起事故中的当事人做笔录。在去医院的路上,他隐隐觉得,身体不对劲,“胸闷、头晕、心跳很快。”

  即便如此,他还是忍着身体的不适,顺利做完笔录。在准备离开时,才跑去测血压,“低压140,高压180,护士拉着我的手,不放我走,立刻送我去了抢救室。”

  当天晚上,事故中队中队长高明得知了这个消息,连夜赶去医院,“躺在病床上,插着氧气,身上还穿着警服。”他不敢相信,那个平日里生龙活虎的小伙,因为高强度的工作,累倒了。

  高明说,民警处理一起交通事故,要经过110接警、现场勘查、调查取证、询问笔录、事故鉴定、探讨、责任认定、处罚决定送达当事人、车辆扣留返还、事故调解等多项司法程序后才能结案。然而,这只是一次交通事故的处理程序,“更多的情况是,旧的案件还未办结,新的案件又来了。”

  连续工作48小时几乎是常态

  在高明的印象中,赵富权属于典型的“工作狂”。“中午从来不休息,下班从来不准时,工作非常认真。”

  记者在赵富权的办公室,见到一张8月的值班表。值班表显示,8月2日,正在陪妻子休产假的赵富权,被临时抽调回单位加班。从备勤到值班,一直到8月26日,他都在事故处理的第一线。

  事故中队副中队长王瑞东介绍,临潼辖区面积太大,最北边接近阎良区,最南边挨着蓝田县,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民警连续工作48小时,几乎是常态。

  “首先是备勤,从前一天早上8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备勤结束,紧接着就是值班,再上24小时。”王瑞东说,值班警力主要处理城区的各类事故,而备勤警力则负责农村和远郊,“我们一辆出警的皮卡车,不到3年跑了20万公里,这个工作量,就算是‘拼命三郎’也受不了。”

  在公安临潼分局,每年暑假,都是民警们一年中最忙的时刻。“外地游客多,外地车辆多,事故就多。”王瑞东说,事故发生的随机性,接处警工作的紧迫性,工作时限的严格规定,让事故处理民警很少有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能不受干扰地吃上一顿饭都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