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交通广播

  记者从西安市民政局获悉

  该局将于近日对西安市99条新道路命名

  云屏巷、镜湖路、景云路等路名文艺感十足

  来看看你家门前那条路叫什么吧!

  图源网络

  为方便市民往来出行,打造良好的城市形象,根据地名管理的有关规定,现将西安市部分拟命名的道路名称予以公示。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对公示的道路名称提出意见或建议。

  详细信息及命名依据、道路示意图等,可通过西安市民政局”官网进行查询。

  新城区(9条)

  福聚巷

  该路位于幸福路东侧,周边多为居民小区,属居民区道路,取祈愿美好幸福之意,拟命名为福聚巷。

  广文巷

  因该路两侧有昆仑小学以及昆仑中学,取激励青少年广博知识,修习文化、传承文明之意,拟命名为广文巷。

  迎祥坊、迎祥南坊、迎祥北坊

  这三条道路位于我市韩森寨区域内,均为居民区道路。清《咸宁县志》记载,此地设韩森社管辖韩森寨村等42村。以原韩森寨七村迎祥堡村名作道路名,取迎祥纳福之意,传承老地名,按照道路方位分别拟命名为迎祥坊、迎祥南坊、迎祥北坊。

  章敬坊

  该路位于我市韩森寨区域内。公元767年,唐官鱼朝恩捐献其在城东的专院修建为章敬寺(后改名万寿寺),为章敬太后荐福。次年唐代宗李豫亲自到章敬寺拜佛,传为佳话。为彰显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拟将此路命名为章敬坊。

  七彩巷

  该路位于我市原市油漆厂区附近,现为居民区。取油漆色彩丰富多彩之意,拟命名为七彩巷,寓意群众生活丰富多彩,充实安乐。

  双元巷

  该路为连接含元路和东元西路的居民区道路,因连接的两条道路中均有“元”字,拟命名为双元巷,体现中华文明以和为贵的传统美德。

  游艺巷

  该路位于我市原游艺市场区域,现为居民区道路,利用老地名凸显指位功能,将其拟命名为游艺巷。

  碑林区(2条)

  双元巷

  该路为连接含元路和东元西路的居民区道路,因连接的两条道路中均有“元”字,拟命名为双元巷,体现中华文明以和为贵的传统美德。

  东岳庙巷

  该路段东北侧紧邻东岳庙(东门内昌仁里)。西安东岳庙是民间供奉东岳泰山大帝及诸神的道教场所,主殿内壁画内容丰富,色彩绚丽,艺术价值珍贵。1956年,东岳庙被列为陕西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为突出地名指位性,拟将该路命名为“东岳庙巷”。

  灞桥区(10条)

  狄寨原路

  该路是城南通往狄寨原主干道之一。据《梁书·康绚传》记载,西晋前后曾有狄人在狄寨原上居住。《咸宁县志》载:宋仁宗天圣年间,大将军狄青征西夏时曾长期驻扎此地,后狄青驻军的中心营寨便取名狄寨村,并形成集市贸易,俗称狄寨街,亦称狄寨镇。为弘扬我市深厚的历史文化特色,延续当地悠久的历史地名,故将该路拟命名为狄寨原路。

  忠勤路

  该路为白鹿原上的通村道路,主要连接沿途的塘坪村、东张坡村、马什字村、西蒋村、东蒋村等村落。道路专名采词“忠勤”,体现淳朴忠厚、勤劳善良的民俗民风,拟将该路命名为忠勤路。

  东柳瑞路、西柳瑞路

  两条道路位于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东西两侧,此区域内多“柳”字命名的道路。为凸显指位功能,形成序列地名,拟将这两条路按方位分别命名为东柳瑞路、西柳瑞路。

  柳韵巷、汀柳路、柳浦巷

  这三条道路均位于灞河周边区域,此地自古多植柳树,著名的“灞柳风雪”是长安八景之一,因当地有多条以“柳”字命名的道路,以“柳”字序列化命名,采词寓意与东柳瑞路、西柳瑞路相同。分别按照南北向道路以“X柳”为专名;东西向道路以“柳X”为专名。

  铜人原路

  该路是通往洪庆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干道之一。洪庆山,又称“铜人原”。“铜人原”地名源于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为了巩固统治,下令收缴六国故地兵器,运往京城铸成“十二金人”放置在阿房宫的宫门外。西汉建立后,这12尊铜人被移置汉长安城内的长乐宫大夏殿前。相传,其中10尊在东汉末年由董卓下令凿碎铸成铜钱。后魏明帝欲将剩下的两尊运往洛阳,但因“重不可致”,将其遗弃在这片黄土塬上,因此人们就把这里称为“铜人原”。为凸显道路指位性,延续历史地名文化,拟将该路命名为铜人原路。

  临湾路

  该路位于灞桥区湾子村西侧,与浐河河道走向基本平行,呈弧形。据史料记载,湾子村形成于隋唐年间,相传唐高祖武德年间(618-626),因这里地处浐河湾而得名湾子村,为红旗街道历史最早的自然村之一。采词“临湾”作为道路专名,在表现该路走向形态的同时,显示该路临近湾子村及濒临浐河的地理方位,保留老地名痕迹,拟将该路命名为临湾路。

  云扉巷

  该路位于东三环浐河东岸,为居民区通行道路,规模较短。专名“云扉”采词于唐马戴《春日寻浐川王处士》诗中:“碧草径微断,白云扉晚开”,意境凸显浐河河岸的美好景致,拟将该路命名为云扉巷。

  未央区(15条)

  延和东巷、延和西巷

  这两条道路分别位于开元路南段两侧,专名采词自唐睿宗李旦的年号“延和”,以道路方位命名为延和东巷、延和西巷。

  青霄路

  该路位于唐大明宫遗址公园西北侧,公园西北角有青霄门遗址,为展现昔日唐大明宫的恢弘壮景,拟将该路命名为青霄路。

  文德路、光启路

  这两条道路位于我市未央大学城所在区域,周边已有龙朔路、显庆路、武德路等多条采用唐代年号命名的道路,故采用“文德”、“光启”(均为唐僖宗年号)予以命名。同时,这两条道路位于文教区内,文德、光启也有传文承德、启智明义的寓意。

  笃信路

  此路两侧分布有西安医学院、西安工业大学等两所高等院校,属文教区域。“笃信”语出《论语· 泰伯》中“笃信好学”句,寓意提倡持信守诚的人生态度,反映培养具有高尚品格的年轻一代的良好愿望。

  春珊路

  “珊”字本意指摇曳多姿的样子,与春字组词为春珊,寓意春意盎然、摇曳多彩的景象。该路北接常青路,形成“常青”、“春珊”等富有诗意的道路名称。

  永贤路

  该路为已命名的永贤路的南延伸段,为方便往来查找,故统一命名为永贤路。

  玄武西路

  该路为我市已命名的玄武西路东延伸段,为方便市民往来查找,统一命名为玄武西路。

  锦荣路、锦春巷、锦宏路

  这三条道路位于我市朱宏路东侧区域,呈“工”字型。近年来,作为我市城中村改造的成功区域,周边已形成宜商宜居的居民生活区,采词“锦”字,与“荣、宏、春”等予以搭配,寄托繁荣昌盛、生机勃勃的美好愿景,按照道路规模命名。

  景云路

  该路专名采词自唐睿宗年号“景云”,与我市现存的开元路、贞观路、永徽路等采用唐代年号道路平行,在彰显我市唐文化历史脉络的同时,延续了我市城北未央路以东以唐历史文化元素采词的道路命名工作思路。

  太康北巷

  该路南起太康路,因此区域内已有太元路、太和路、太荣路、太祥路等多条以”太”字打头的道路,为方便市民查找,形成系列地名,按照该路方位和道路规模,命名为太康北巷。

  永淳路

  该路位于我市太华北路以东,“永淳”是唐高宗李治的年号。此区域内已命名有永城路、永信路、永明路等多条以“永”打头的道路,命名“永淳路”与周边道路形成序列化地名,方便群众查找,同时彰显我市深厚的唐文化历史脉络。

  高新区(20条)

  复振路

  该路位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校区南侧,西接兴隆路。专名“复振”采词自宋度正《上茶使赵伯川》中的“师友一源端复振,世间从此卜兴隆”句。寄托教育科技兴盛,西高新再次腾飞的美好愿望。

  枣薇路、林薇路

  这两道道路位于兴隆街道枣林村区域内,原为通村道路。多年来群众已习惯使用枣薇路、林薇路,为方便使用,尊重群众意愿予以正式命名。

  云屏巷、云上路、云桥路

  这三条道路相互平行,采词“云屏”、“云桥”、“云上”,寓意此处风光秀美宜人,生活怡然自得,发展蒸蒸日上之意。按照道路规模采用层次化、系列化命名,方便查找使用。

  竹南路、翠北路

  这两条道路位于交河的南北两岸,为河岸的生态化河堤走廊,因交河两岸遍植翠竹,为展现此处竹林苍翠茂盛的自然风光,拟分别命名为竹南路、翠北路。

  润丰路、隆丰路、盛丰路、裕丰路、广丰路

  这五条道路均为东西走向的平行道路,采词“润丰”、“隆丰”、“盛丰”、“裕丰”、“广丰”,取丰裕通达、兴隆昌盛之意,依次命名并形成系列化地名,方便查找使用。

  兆元路、乾元路、坤元路

  这三条道路均为南北走向的平行道路,位于长安区兆丰村区域内,现为高新区长安通信产业园区域的南北向主干道,也是我市城南新的城市中心区域之一。兆丰村历史悠久,《咸宁长安两县续志》记载:兆丰村原名“兆元坡”,因该村建于枣园之上得名,后由枣园坡雅化为“兆元坡村”,近代改为“兆丰村”。为保留这一沿用百年的老地名,传承当地悠久的的历史文化,将其南北主干道路命名为兆元路,东侧与之平行的两条道路分别命名为乾元路、坤元路,乾元、坤元均有开辟新纪元、打造新领域的寓意,用这两条名称寓意西安新的城南中心区域开创新格局、引领新未来的磅礴局面,同时形成系列化地名,方便群众往来查找。

  仓颉路

  该路位于我市造字台区域。据《说文解字》、《淮南子》等记载,仓颉是黄帝时期造字的史官,在汉字形成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被尊为“造字圣人” ,“仓颉造字”的故事流传久远,故将该路命名为仓颉路。

  三仁路

  该路原为通村道路,横穿长安区大仁东村、大仁西村、小仁村,因当地群众已习惯称这条路为“三仁路”,为方便群众用,故将其命名为三仁路。

  西沣中路、西沣南路

  这两条道路与已命名的西沣北路均属于1960年修建的西万公路(210国道)的一段。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原西万公路段已成为市政道路,为突出指位性,方便市民往来使用,分段命名为西沣中路、西沣南路。

  经开区(43条)

  凤鸣南巷、凤鸣北巷

  这两条路均位于文景路和明光路之间,凤鸣路南北两侧,路短且窄,通名用巷。以“凤鸣南巷”“凤鸣北巷”命名,突出指位性,好找易记。

  凤苑路、凤锦路

  这两条道路均为已命名道路延伸段,凤苑路向北延伸至凤城四路;凤锦路向南延伸至凤城三路;统一命名为“凤苑路”、“凤锦路”。

  博慧路

  博:大、丰富。慧:聪明、智慧。博慧意为学识、智慧广博精深。因该路紧邻西安中学,寄托年轻学子学识渊博、聪慧明理,成长为社会栋梁的良好愿望。

  彰德路、明仪路

  这两条道路位于凤城七路南北两侧,相互平行,长度相等。采词“彰德”、“明仪”,彰显中华民族正身修德的优良传统文化,提倡律己律人、彰明德仪的社会风尚。

  凤城九路、凤城十一路

  这两条道路分别为已命名的凤城九路、凤城十一路东延伸段,为方便群众往来查找,将其统一命名。

  荣熙巷

  该区域是经开中心区新兴的商贸中心,热闹繁华。荣、熙二字都有茂盛、繁荣、盛大之意。晋朝支遁《咏大德》诗有“品物缉荣熙”句,形容物产汇集、丰盛之状。寄托经济发展、市场繁荣、人民生活安康的美好愿望。

  进德路、修业路

  路名采词于《易经》“君子进德修业”句。“进德”、“修业”,寓意营造正气浩荡的社会环境,提倡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敬业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正则路

  该路名采词自《楚辞·离骚》“名余曰正则兮”句。“正则”,意即树立良好的社会规范并严格的遵守执行。寓意要建立良好的社会行为规范,体现严于律己的道德情操,传承中华民族崇德守度的优秀文化传统。

  齐贤路

  该路名采词自《论语·里仁》“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句。齐贤:意即以道德高尚、才干出众、贤德之士为榜样。采词“齐贤”,寓意提倡见贤思齐的高尚情操,追求完美的道德人格。

  凤扬路

  因该路建有凤杨小学,用校名谐音命名道路,突出区位功能,指位性强。“凤扬”形容凤凰展翅,振振欲飞的神态,寓意理想远大、前途无量,寄托对下一代成长的殷切希望。

  凤轩路

  “轩”有高大伟岸、器宇轩昂之意。采词“凤轩”,寄托该区域发展神采昂扬、蓬勃向上的美好愿望。

  兰秀路、菊芳路

  这两条道路专名采词于汉武帝《秋风辞》“兰有秀兮菊有芳”句。梅兰竹菊号称花中“四君子”,代表高洁的情操,采词“兰秀”、“菊芳”,既表现该区域环境优美,草木茂盛的景象,又以“兰秀”、“菊芳”代表高尚的品德节操和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

  双青巷

  此路南邻青东、青西社区。青东、青西社区为我市原青东村、青西村村民安置住房。青东、青西两村相传建于明洪武初年,为传承这一老地名文化,突出地名指位功能,将该路命名为双青巷。

  尚华路、尚宏路

  这两条道路周边有已命名的尚稷路、尚林路、尚苑路等道路,形成“尚”字打头的系列路名,好找易记。当地群众已习惯将这两条道路称为“尚华路”、“尚宏路”,尊重群众意愿,沿用习惯叫法正式命名。

  草滩一路南段、草滩四路南段等

  草滩一路南段、草滩四路南段、草滩五路南段、草滩六路南段、草滩七路南段、草滩八路南段、草滩九路南段、草滩十路南段:这八条道路均为草滩区域南北向原有道路的南延伸段,当地群众已习惯按照原有序列化道路的路名称呼。为突出路名的指位功能,方便群众往来使用,按原有路名统一命名为“草滩一路南段”、“草滩四路南段”至“草滩十路南段”。

  毕升路、蔡伦路

  这两条道路位于经开区草滩园区印刷包装业基地,道路周边有多家印刷包装企业。以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中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的发明人蔡伦、毕升人名命名,表现区域内的产业特色,彰显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的贡献,体现“文化自信”的要求。

  同泰路

  “泰”字寓意平安祥和。该路为经开区草滩园区安居工程旁的居民区道路。道路专名采词“同泰”,寓意社会各阶层群众都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共同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寄托当地群众团结互爱、共同创造平安和谐生活的美好愿望。

  弘业一路

  该路建成后原草滩园区已使用“弘业一路”的路名,并向社会发布使用,故将该路正式命名为弘业一路。

  锦城一路、锦城二路、锦城三路等

  专名“锦城”为“锦绣之地”意。该区域均为居民区,当地群众已习惯按拟定名序列化称这几条路为“锦城一路”、“锦城二路”、“锦城三路”、“锦城四路”、“锦城五路”。尊重群众意愿按习惯叫法正式命名。

  鸿明路

  该路专名采词自唐李德裕《上尊号玉册文》中“诚宜玉版温润,鏤鸿明之德”句,“鸿明”意为宏盛清明。寓意经开区站在新的发展历史时期,树立宏大的志向和理想,建设风清气正的新时代国家级开发区的豪情壮志。

  镜湖路

  该路位于经开区泾渭新城区域泾渭体育中心南侧,镜湖为泾渭体育中心内的景观湖,湖面宽阔清澈,湖边花红树茂,绿树倒映,湖面如一面明镜,景色宜人、如诗如画。专名采词“镜湖”,即突出了指位性,又表现了该区域优美的生态环境。

  腾跃路

  该路专名“腾跃”出自成语“龙腾虎跃”。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诗有“驰驱绝广漠,腾跃越崔嵬”句 ,表现其不畏艰难,勇攀科学高峰宏大志向。采词“腾跃”,寓意经开区经济社会事业蓬勃向上,飞速发展,表现经开区追赶超越、立志腾飞的精神面貌。

  吉利大道、吉兴路

  这两条道路均位于我市重点招商项目吉利汽车厂区,“吉利”、“吉兴”均有祥瑞、兴旺之意,两条道路专名中都含有“吉”字,寓意群众生活美满太平,祥和兴盛之意并形成系列化地名,方便往来查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