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姬娜)昨天,古城上空,烈日、乌云、大风、雷电、大雨、冰雹、彩虹相继登场,让人们感慨,4月的天也是娃娃的脸,说变就变”。专家说,昨天我省多地雷雨交加,局地有冰雹,此时节出现强对流天气属正常。

  大风飞沙电闪雷鸣

  昨天上午和中午,古城烈日当头,晒得人睁不开眼,给人一种盛夏的错觉,人们纷纷身着清凉装出行,走进太平峪森林公园,自驾游的旅客非常多,水边嬉戏,享受难得的习习凉风。

  17时许,记者途经长安区附近,只见天空乌云密布,没多久,大风裹挟着沙尘而来,树枝左摇右晃,人们纷纷奔跑着寻找地方躲避,一不小心,口中和眼中都钻进了沙 尘,能见度很差,电子城附近的路灯都亮了起来。紧接着,电闪雷鸣,倾盆大雨,马路上湿漉漉的,有的地方起了积水,有的地方出现冰雹,穿着短袖短裙的人明显 感到凉意。18时许,雨后天晴,天空出现漂亮的彩虹。

  微信朋友圈内,人们纷纷调侃这千变万化的天气。网友jipeng10很郁闷,外出 时没有关窗户,回到家中,窗户前的被子上落上沙土:“沙尘狂舞,雷鸣闪电,倾盆大雨,瞬间变脸;雨过天晴,彩虹东现,千变万化,玩转极端!”家住建工路附 近的李先生说:“我们小区有几家商铺的门头都被大风刮掉了。”

   雷雨交加局地有冰雹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皓说,主要是前期升温快,地面有上升气流,高层有冷空气,冷暖空气强烈地上下运动导致出现强对流天气。在春夏之交的季节,出现这种天气很正常。短时强对流天气来得快也去得快,西边出现太阳,东边有雨滴,水珠反射,导致天边出现彩虹。

  省 防雷中心专家高菊霞说,昨天12点开始,自延安北部由西北到东南,有一团雷雨云在不断发展加强,并快速移动,榆林南部、延安、铜川、宝鸡北部、咸阳北部和 渭南地区雷雨交加,伴随着大风,局地冰雹一下子带走了阳光下的惬意,西安地区的人们也被突如其来的阵雨雷电惊了个措手不及,不过半个多小时的雷雨很快飘 过,空气中的丝丝凉意一下子带走了暖暖的夏意。

   西安今天有阵雨

  据省雷电定位网监测显示,从昨天午后到19时,我省陕北大部分地区和关中北部、东部地区发生了较强雷电天气,全省共发生闪电1169次,其中延安最多611次,西安85次。据最新资料分析,预计未来6小时,渭南、商洛仍有雷电天气发生,请做好雷电防护工作。

  西安市气象局专家说,昨天西安最高温29.1℃,出现在16时、17时,受雷阵雨天气影响,18时气温降低到21.5℃,一小时降温7.6℃。随着夏季的临近,类似的雷雨天气出现的几率会越来越大。

  西安今天晴间多云,局地有阵雨,最低温15℃,最高温31℃,东北风2到3级;明天晴间多云,16-29℃;29日晴间多云,最高温回落到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