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西安高新区多个部门传来好消息,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2022年重点项目建设、自贸区制度创新、政务服务改革等方面的多个目标任务提前或超额完成,“四个高新”建设加速年成绩斐然,区域发展实力和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攀升。

  提前1月完成任务!

  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任务1-11月完成率110%

  今年以来,重点项目加速推进让西安高新区频频登上头条。在高新区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等区域,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大批重点产业、民生项目如火如荼建设,勾勒出一幅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人画卷

  据统计,西安高新区2022年90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为822.54亿元,今年1-11月,累计上报904.82亿元,完成任务率达110%;42个省级重点项目,年计划投资额为356.05亿元,1-11月份累计上报362.44亿元,任务完成达101.79%。

  其中,三星二期增资扩产项目已竣工投产、西安高新区人民医院正式投用;中兴智能终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二期、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增产扩能项目、年产12GWh新型动力电池扩产项目部分建成投产;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项目(西安电子谷核心区) 43 栋楼宇全部封顶,中熔智能电气产业基地、秦商国际中心、泰信大厦等项目基本竣工……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加澎湃。

  超额完成任务!

  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2项全省推广

  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坚持自贸试验区与自主创新示范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等联动发展,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方面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据介绍,西安高新区今年共形成30项制度创新案例,案例《陕西自贸区积极探索服务型制造业发展新模式》在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部际联席会议简报上刊发,并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国自贸试验区线上培训会上进行精讲;2项成果获评全省最佳实践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2项案例获分管副省长批示肯定,提前超额完成1项国家级创新案例任务。

  国家级创新案例:为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把握制造业服务化和数字化发展趋势,西安高新区率先依托区内制造业龙头企业探索服务型制造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做优制造业核心主业、实施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拓展服务路径等方式,有效推动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产品+服务”转型,促进了制造业规模和效益大幅增长,引领了全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增强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3个“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完成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满足群众就近购物需求,西安高新区大力推进“一刻钟便民圈”建设,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初步实现“便民生活同行,圈出幸福高新”的目标。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通过对接连锁便利店、大型商超、智慧零售终端、无接触配送等业态资源,先后布局并完成枫林绿洲、紫薇田园都市、绿地世纪城等3个“高品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新落地连锁便利超市20家,在22个小区推广覆盖城乡联动“线上生鲜”,新升级线上订购功能店30余个,并在10月份通过市级部门验收。

  率先完成任务!

  多项政务服务改革目标完成指标全市领先

  在政务服务方面,西安高新区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率先完成了多项改革任务。

  其中,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在全市率先实现1084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服务大厅,实现一厅通办,进驻率100%;

  不断拓展“证照联办”“智能秒批”改革覆盖范围,推出“食品经营”“药品经营”等11项联办主题,8项“智能秒批”业务,惠及全区千余家市场主体;

  紧盯工建审批“6035”目标,推行联评联审、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分级分类审批等系列举措,累计办理施工许可173件,实现重点项目审批100%帮办代办;

  扎实推进“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结合镇街、产业园区、服务业聚集区,建立了迈科中心、前海园电子谷政务服务站,依托草堂、集贤分中心,并持续做好园区内企业服务工作。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认真落实省市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适度超前”,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加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