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城市|旅游|财经|黑猫投诉|汽车
宝鸡

新浪陕西>宝鸡 >正文

假期将至,宝鸡这座美食之城就要藏不住了!

2021年09月29日 09:43 新浪陕西宝鸡频道 

  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也是各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日食选,西府各类名小吃,不能说起宝鸡美食。只知道擀面皮,热爱生活,好好吃饭呦。

  1、擀面皮

  擀面皮是陕西关中地区特有的传统名小吃,尤以西府宝鸡地区为最佳,宝鸡岐山擀面皮2011年被认定为中华名小吃。擀面皮是从唐代冷淘面演变而来。具有筋斗、柔软、凉香、酸辣可口的特点,是关中西府小吃代表之一,也是宝鸡最具代表的小吃之一。

  2、凤翔豆花泡馍 

  豆花泡馍是流传于西府地区(即今天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区)地方传统风味的名小吃,其馍采用独特工艺加调味料烙成,厚过寸,锅形,敲之有声,俗称“锅盔”,对火候、口感要求严格,色金黄,外脆内韧,嚼之劲道麦香醇厚,用快刀削成薄片,形似金叶;豆花用品质上乘的黄豆土法做成,鲜嫩爽滑,煮而不散。豆花泡馍在宝鸡一带非常流行 。近年来豆花泡馍发展迅速,已经遍及陕西乃至陕西以外的许多大街小巷。

  3、臊子面   

  臊(sào)子面是宝鸡的特色传统面食之一、是著名西府小吃,以宝鸡的岐山臊子面最为正宗。岐山臊子面以薄、筋、光、煎、稀、汪、酸、辣、香而著名。在关中地区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逢年过节、孩子满月、老人过寿、迎接亲朋等重要场合都是餐桌上必备的美食佳肴。

  4、搅团

  传说搅团是由诸葛亮在岐山发明的,因此搅团又名水围城,因原料的不同可分为玉米搅团、荞麦搅团和洋芋搅团。搅团之所以能够在关中地区风靡开来,还与关中地区人民善于酿醋有关,搅团与醋水一块吃,不仅能够掩盖粗粮的缺陷,口感好,同时又能增强食欲。

  5、醋粉     

  醋粉,是陕西省宝鸡市的一种风味小吃。岐山人擅于制醋,用粮食发酵成酸香的食醋,岐山人用剩下醋糟创造出醋粉这道独特的美食,经过调味的醋粉酸香微辣风味独特,口感比较软,嚼起来不费力,不论男女老幼分分钟都被醋粉的味道征服。

  6、西府扯面   

  西府扯面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从周代的“礼面”演变而来,秦汉时叫“汤饼”,宋元时称“水滑面”,在中华五千年餐饮文化的面食里是历史最悠久的,最具有代表性。陕西的油泼面、手擀面、蘸水面等都属于扯面品种。扯面是西府最常见的一道吃食,现在宝鸡的大街小巷星罗棋布着这种小店。

  7、文王锅盔  

  文王锅盔,是宝鸡境内非常普遍的一种特色美食。它形似锅底,大如锅盖而得名,历史悠久,制作工艺精细,一直以干、酥、白、香著称。据传,文王锅盔最早始于周文王之时,一直都是作为客商的携带干粮远走他乡。到光绪时期的张聪、刘有学和民国时期的邢呆子、赵乾儿、张广善,再到解放后的庞天红、席金卵等,都是做锅盔的能手。

  8、鹿糕馍    

  扶风鹿糕馍是一道陕西扶风地区的特色传统风味食品,为一种烤馍。馍面装饰有梅花鹿的图案,故名“鹿糕”。色泽白亮,味道香甜,煮不散烂,贮不霉变。过去远游多携带食用。扶风鹿糕因和面时不加碱,面又揉得硬,糕内含水分少,耐贮存,不霉变。据说唐代进京办事者多带此饼,留下“扶风鹿糕京里走”的说法。

  9、麟游血面条 

  宝鸡麟游血条面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麟游地区有名的特色风味小吃。相传还是唐王李世民来麟游九成宫避暑,去乡间视察民情时发现的。由于皇上的喜爱,血条面才得以发扬光大,流传至今。麟游血条面有着它独特的地方风味,它是逢年过节、红白喜事,麟游人招待亲朋好友的风味食品。

  10、肉夹馍  

  肉夹馍是古汉语“肉夹于馍"的简称,中国映西省汉族特色食物之一。以陕西地区的腊汁肉夹馍(猪肉)和宁夏地区的“羊肉肉夹馍为主。腊汁肉夹馍是陕西省著名西府(宝鸡市)小吃和西安市著名小吃。正宗吃肉夹馍的姿势为水平持馍,从两侧咬起。水平持馍,可以使腊汁肉肉汁充分浸入馍中不致流出。2016年1月8日,肉夹馍入选映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11、太白洋芋糍粑

  做法是将土豆剥去皮在锅里炖熟了后,放进一个木桶里——实际上是一段镂空的树桩子,再由一个好劳力手执有着长长手柄的模榔头使劲儿地砸上半饷,最后装进碗里,撒上香菜、辣椒、香油和盐巴,端到你面前来。很美味!

  12、臊子排骨    

  在臊子肉锅里煮出来的排骨,一次就能吃下十来块,吃完真叫人直呼过瘾!臊子排骨真的绝绝子,来宝鸡一定不能错过!

  13、饸络        

  饸络面在陕西地区很常见,和兰州拉面、陕西刀削面齐名,独特的饮食制作方式,一直延续至今,成为中国西北地区独特的风味名吃。

  这么多美味哪里找?

  西府老街

  西府老街里面真的好吃的很多,热乎乎的枣糕,现炸各味儿的山药片;最有宝鸡早餐特色的豆花煮馍,烤猪蹄,一口香臊子面,羊肉泡看着就很粘稠;手工挂面,手工腐竹,藕粉皮,羊血粉丝,真的多的说不过来,吃不了打包带走!

  陈仓老街

  陈仓老街夜夜繁华如昼、美食密布。擀面皮、臊子面、宽扯面、肉夹馍……地道的西府美食令人垂涎欲滴;长沙臭豆腐、成都钵钵鸡、新疆羊肉串……天南海北的小吃汇聚一堂。

  英达路

  英达路这里充斥着生活的烟火气,食物的香气,和人潮涌动的乐趣,这里充满了朝气,时尚、现代、都市,成为最受年轻人喜爱的聚集地之一。

  盛世广场

  盛世广场位于宝鸡市新市中心地带,行政中心以北,是一处大型城市生活消费综合体,自开业以来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人气不断聚集,是大家放松休闲的好去处。

  (来源:宝鸡文化旅游局)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