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城市|旅游|财经|丝路|黑猫投诉|汽车|教育|健康|乐购
宝鸡

新浪陕西>宝鸡 >正文

提高农村老人养老金 让农村老人幸福度过晚年

2021年06月23日 15:15 新浪陕西宝鸡频道 

  多年来,关于农村老人养老的问题一直是社会一个热门议题。网上不时有人提出应该为农村60岁以上的老人增加养老金。但却招来部分网友的反对和质疑,理由无非是农民没有交社保,也没有参加工作,为什么要给农民增加养老金。面对这种观点,作为农民后代,我深知农民的不易和艰辛。一部中国千年的变迁史,实质上也就是农民的发展史。农民在中国历史进程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从战争年代开始到新中国的成立以及现在中国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这些都有广大的农民参与。

  中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广大贫苦农民跟着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红军,支援红军;抗日战争时期,农村作为八路军、新四军的大后方和根据地,为最终赶走日本侵略者立下了汗马功劳;解放战争时期,广大农民组织几百万的农民支前大军、推着自家的独轮车、拆下自家门板,扛着自已仅有的粮食、义无反顾的支前,直到打败了国民党军阀,建立了新中国。井岗山、延安、西柏坡的红色历史足以说明了农村和农民对国家的贡献。解放后体制内的人员进了城,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有了根本性的变化。反观农民,没有了压迫和剥削,而旦分得了土地,他们兴高彩烈,为自己当年的付出感到很值。解放后,社会稳定了,农民们依旧过起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虽然辛苦,但依靠双手解决了温饱的问题。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50、60、70年代,农民又参与了国家大江大河的治理和公路等建设。在社会建设的道路上挥汗如雨,但他们没有怨言,而且觉得能为国家付出和贡献一份力量而感到自豪。有资料显示,1950年——1959年十年间国家积累的7000亿国有资产主要来自农村和农民的贡献。当时说法是,农业支援工业、工业反哺农业、逐步缩小城乡差距。可至今事实却是城市与农村的差距不是一丁半点。

  当然,改革开放至今,农村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农民的生活水有了很大提高,就整体而言,农民还是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福祉。只是60以上的农民每月只能领取百十元的养老金。每月的补助只能满足基本生活保障,在农村部分60岁以上的老人还要打工挣钱养活自已及家庭。如何让农村失去劳动力的老人提高生活质量,安享幸福晚年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农民是目前社会阶层话语权最弱势的群体。应当有人站起来为他们呼吁和呐喊。本人以为:作为社会保障的基本要求、从法律和制度等层面研究制定农民的养老问题,逐步完善建立起农民的养老待遇,根据社会发展应适当提高农民的养老金基数。在社会层面、应该有同情和理解,让农民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让老年农民比较有体面、有尊严的幸福度过晚年,这是国家和社会的共同责任。

  文章来源:李万魁 原宝鸡市岐山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主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