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陕西|新闻|城市|旅游|财经|黑猫投诉|汽车
延安

新浪陕西>延安 >正文

最美林草人|王永红:黄河边的悬崖种树人

2021年11月12日 17:05 新浪陕西延安 

  黄河沿岸山势陡、土层薄,为何要在悬崖上种树?因为悬崖下面就是黄河,种树可以涵养水源、保持水土。

王永红在悬崖上种树 摄影 秦骥王永红在悬崖上种树 摄影 秦骥

  陕西省宜川县地处黄河中游壶口瀑布之滨。黄河在宜川境内全长66公里,宜川是黄河中游重要的生态屏障。

  宜川县薛家坪林场造林队队长王永红是“保护黄河幸福林”项目种植计划的负责人之一。十几年来,他和队友们腰捆绳索、手拿锄头,坚持在黄河边的陡峭石质山崖上凿石背土、栽树成林。

王永红(中)和他的队友 摄影 秦骥王永红(中)和他的队友 摄影 秦骥

  黄河边的悬崖种树人

  宜川县总结出一套石坑客土造林方法和大苗深栽深埋造林技术。从2004年开始,王永红便和队员们一起在黄河边植树。

  “队伍刚成立时只有四五个人,悬崖种树技术并不成熟,人少又欠缺经验,困难很大。”王永红介绍,为了能尽快上手,他带领队伍到外地学习,加上自己慢慢摸索,才逐渐掌握了造林技巧。

  在得知要对黄河沿岸石质山进行绿化后,王永红主动请缨。为完成好造林工程,他在添置打坑机械、自制洋镐和机泵管等常规造林器具的基础上,专门购买了绳子,用于石质山断崖上的造林地段。王永红凭借一套“石坑客土法”,带着造林人员在壶口瀑布上下游砌垒的石坑,做到了结实踩不塌、浇水水不漏、栽树深度够,零事故、高质量地在悬崖上造林5000多亩。

  年复一年的坚持,悬崖造林队伍不断壮大。从2012年开始,宜川县陆续培养了8支专业造林队。

造林队队员在午休 摄影 秦骥造林队队员在午休 摄影 秦骥

  最大的造林队员57岁

  由于自然环境恶劣,种庄稼收成不好,当地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在家留守的都是中老年人。悬崖造林的难度非常大,造林队只能从当地召集相对年轻、爬山比较熟练的汉子。王永红带领的是其中最年轻的一支,年龄大多在50岁左右。

  造林队伍中的高帮定今年57岁,加入造林队已有8年时间,他也是这支队伍里年龄最大的一位。“看着亲手种下的树苗慢慢长大特别开心,现在荒山变绿了,空气也好了,沙尘暴天气也很少了。”高帮定说。

  王永红与这支悬崖造林队感情深厚。彼此间除了认可这份工作的意义,还有在这种环境里建立的兄弟感情。造林队的工作能够给队员带来不错的收入,还不用背井离乡。这些年,造林队多了一些年轻人。

  要把黄河沿岸变绿

  悬崖边种树是一项有挑战的工作,但王永红和他的队员们已经驾轻就熟。

  悬崖上大部分为石质山地,土壤稀薄,造林队便一锤一锤就地取材,把大石块敲碎,围成石围子,把土背到坑里,再回填起来种树。没办法走过去的地方,他们就用绳子把人吊在峭壁上,然后再挖坑、填土、栽树。

  受地质地形限制,有些地方根本种不下树。年纪小的造林队员每到一处危险或者地形特殊的地方,总想种一棵纪念树。造林队员私下也会比拼,谁种的树位置最刁钻、最难种。年轻队员爱冒险,这让王永红比较头疼,经常要进行安全教育。

  在宜川县造林人的共同努力下,全县累计完成石坑造林3万亩,治理荒山40多万亩,壶口瀑布周围林木覆盖率达到80%,黄河沿岸石质山裸露地段已逐渐变绿。当地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森林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作用明显提升。好生态也带来了好口碑,借助壶口瀑布的区位优势,乡村旅游和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宜川县成为网红旅游打卡景点,带动了全县经济增长。

  王永红介绍,从“光秃秃”变成“绿油油”,把晋陕峡谷变成绿山,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他仍然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悬崖上追梦人的使命。(作者 谢利媛 编辑 王强)

  来源:林草中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