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

新浪陕西>咸阳 >正文

庆丰收·感党恩 乾县庆祝农民丰收节暨秦脆苹果品鉴采摘活动启动

2021年09月30日 16:21 新浪陕西咸阳频道 

  9月30日,咸阳市乾县阳峪镇阳峪村绿港生态园人头攒动,果蔬飘香,热闹非凡。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部署要求,营造全面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浓厚氛围,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的乾县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秦脆苹果品鉴采摘活动启动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来自市县级领导,各部门、镇办相关人员,农民代表及附近居民等两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9时,启动仪式在乾县非遗节目:“乾州蛟龙转鼓”的表演中拉开序幕。

  县长闫兴斌用“丰收是一幅“喜看收获成大业”的壮美画卷;丰收是一篇“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时代华章;丰收是一副“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千钧重担”三个丰收为活动致辞。他提到乾县是一个农业大县,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多样且独具特色。近年来,全县上下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强化保障、创造特色、打造品牌,“秦脆”苹果、泔河酥梨、大杨香菜、漠西大葱等特色农产品蜚声海内外。希望全县广大农民朋友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农民丰收节的系列活动中,赓续传承深厚的农耕文化,弘扬乾县农民勤劳质朴的优良品质,让农民成为丰收时节的主角,让丰收成为凝聚全社会情感的纽带,让感恩大地、感谢农民的思维与情感融入行为方式,努力形成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民、关爱农村的良好氛围,持续增强农民朋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并表示,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需有新作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的发展大势,聚焦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县目标,厚植“三农”情怀,深耕“三农”事业,依托农业基础优势,强化保障,创造特色,打造品牌,促进集群,加快把乾县的农业优势转化为发展的胜势、富民的优势,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迈出更大步伐;希望广大农民企业家和农民朋友勇担时代使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继续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创新进取,加快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奋力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希望社会各界进一步关心农村、支持农业,和农民朋友一道,迎接更大的丰收,点亮更好的未来,让广大农民朋友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启动仪式上,还对十佳高素质农民、十佳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及授牌。此外,本次活动还特邀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院长、国家级二级教授马锋旺讲话。

  最后,由中共乾县县委书记焦志鹏宣布乾县庆祝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秦脆苹果品鉴采摘活动正式启动。

  据了解,近年来,乾县以农村经济“百村万户”增收计划为牵引,积极实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工程、绿色高效“吨粮田”粮食保安工程、高产高效“万元果”质效攻关工程、百万元农村合作组织培育发展工程、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工程、品牌强农工程等“六大工程”,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努力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3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粮食种植面积和总产一直位居咸阳市第一,粮食生产基础稳固。近年来,乾县在果产业上持续用力,加大“女皇果品”品牌建设力度,着力在创新栽培模式、完善服务体系、延伸产业链条、健全营销网络、提升市场竞争、塑造苹果文化和促进三产融合上下功夫,全力加快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提升“乾县苹果”知名度和竞争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积极构建良种繁育体系先进、饲草饲料充分自给、养殖基地高度聚集、乳品企业布局合理、市场营销网络发达、社会化服务完善的奶山羊产业体系,200亿级羊乳产业快速发展。围绕“两横两纵产业示范带”(“两横”312国道沿线,108省道沿线;“两纵”乾武路沿线、乾兴路沿线)为重点区域发展万亩大葱生产基地、升万亩香菜、菠菜等特色露地蔬菜基地、万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三大蔬菜基地,蔬菜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乾县农业农村局认真谋划,积极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及地理标志农产品(“两品一标”)认证工作,农业精品培育,做优做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稳定在98%以上,“二品一标”认证数量18个,乾县“漠西大葱”、“乾县香菜”“泔河酥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23个果蔬品种通过中国绿色食品A级标准认证,绿港秦脆苹果在中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荣获金奖。全县共创建省级美丽示范村3个,市级美丽示范村6个。县级美丽示范村19个,“二品一标”及美丽乡村成效显著。根据“扩面、增品、提标”的工作原则,农业保险积极参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其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治理功能,在稳定农业生产、维护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农业保险保驾护航。乾县先后荣获“全国优质商品粮基地县”、“全国果菜加工产业十强县”、“中国果菜标准化建设十强县”、“全国现代苹果生产20强县”、“中国优质果品生产示范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中国羊奶城”、“陕西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陕西省现代农业强县”等荣誉称号。

汽车砍价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