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下午,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现代五项激光跑体校乙组女子个人赛在山西省晋城市体育中心落下帷幕,西安市青少年体育学校运动员孟鑫拿到冠军,这也是西安选手连续四天为陕西代表团争得金牌。

  孟鑫勇夺金牌

  与球类、田径、游泳等项目相比,现代五项并不为广大群众所熟知。据了解,现代五项是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法国人顾拜旦发起创立,起源于法国拿破仑时代的陆军单兵战斗技能,包含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跑步。现代五项既考验一个人的速度,又考验一个人的耐力,还讲究人与动物的配合,需要的技能非常多,因此也被称为“最完美”的运动。中国曾经在该项目上拿到过世锦赛冠军。

  本届二青会,现代五项分项设置有所细化,总共产生33块金牌,8月14日主要进行体校乙组男子和女子、社会俱乐部乙组男子和女子激光跑个人赛的角逐。解读规则,激光跑每位参赛选手先跑到靶棚射击,正中5个才可以离开,继续跑步前进。每跑800米,停下来射击一次,如此循环四次,直至完成3200米的越野跑和四组射击。经过全力拼搏,西安市青少年体育学校选手孟鑫勇夺金牌。

  冠军实至名归

  对于激光跑项目,孟鑫的教练王海军赛后进一步介绍道,激光跑是国际现代五项联盟最新的原创项目,由跑射联项发展而来。从2015年开始加入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的赛事大家庭。这项比赛场地多样,在海边、城市或者郊外均可,下至8岁的孩子,上至80岁的老人,都可以毫无压力参加。

  孟鑫出生于2003年,二青会夺金也是她个人的最好成绩。谈到爱将的表现,教练王海军总结道:“孟鑫这孩子今年16岁,接受现代五项专业训练已经四年了,各方面能力都比较突出,尤其是比赛意志品质坚定,这次个人赛整体表现属于正常发挥。其实她本身就具备这个实力,从准备活动到比赛过程,每个细节又都做的比较好,所以夺冠也算是实至名归吧!”

  期待再创佳绩

  获得体校乙组女子激光跑个人赛冠军,孟鑫非常高兴,但现在还没有到放松、庆祝的时候。教练王海军透露道:“因为接下来还要参加两个项目,分别是单项赛接力和激光跑接力,都有冲牌的实力。我们现在信心更足了,会再接再厉,继续努力,争取再创佳绩。”

  二青会再创佳绩只是短期目标,王海军和女弟子孟鑫还有着更为远大的志向。王海军分析:“在现代五项上,我们处于全国中上游水平,二青会主要还是为2021年全运会练兵,全运会项目和二青会项目设置有所不同,全运会现代五项是合在一起决出金牌,这对运动员各方面能力要求更高。通过这次比赛,我们积累实战经验,熟悉大赛环境,锻炼心理素质,提升抗压能力,也增强了大家的信心,更有利于我们在后面的比赛中实现更快的成长和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