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午十二时,现代五项马术比赛的绿茵草地上,喷灌正一刻不停的在与焦阳抗衡,轰鸣的工程车辆也在争分夺秒的在与时间抢进度,距离省委,省政府“6月30日前竣工”还有30天时间,如何将5月29日王勇局长督察工程进度时的要求落到实处,成为了每一位项目人员最后的坚持。

       2020年是第十四届全国运会场馆建设决胜年,然而席卷全国的新冠疫情却给建设任务蒙上了一层灰暗。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作为十四运会现代五项的赛事承办单位,如何在保持园区防疫任务不松懈的同时,确保赛事场馆建设任务不拖延,成为了疫情爆发初期最难平衡的矛盾。在这进退两难的情形在,中心的各项工作可以说是夹缝中谋发展。然而十四运会现代五项比赛规则的变化,更是给场馆建设工作增添了较大的难度。

       在疫情最严重的1月至3月,中心党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坚持带领大家,扑在一线,目标坚定、百折不挠,给园区各单位带来家一般的安定,同时也给场馆建设带来了莫大的信心。这一时期场馆无法施工,项目组充分利用了空余时间,梳理重点任务与投资情况,为顺利开展后续工作做好了充足准备。

       4月开始,疫情防控逐渐步入稳定时期,十四运会现代五项场馆建设也开始奋起直追,一方面积极与中国现代五项协会取得联系,根据最新的比赛规则调整建设方案,另一方面梳理未受方案调整影响的施工范围,加快施工速度抢进度。困难往往有助于磨练意志,防疫工作虽然延误了施工,但却激起了我们的斗志和决心。

       在最为煎熬的时期,为了避免返工与浪费,施工方案需要边实施边调整,还会面临各项评审、审计以及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干扰,最让人担心的就是调整后的方案能否适合十四运会现代五项新的规则,为此疫情期间项目组想方设法召开视频会议,逐个解决方案中存在的问题。

       5月入夏,工程进度逐步跟上,建设要求更加精益求精,场地初具规模。现代五项决赛场地分为比赛区、赛事辅助区、观众区和马厩区四部分。比赛区位于室外泳池西侧空地,由两块标准足球场地构成,赛时用于击剑、游泳、马术以及跑射联项的比赛,目前草坪已经铺设完成,正在进行精心养护;马厩区、观众区都已平整完成,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路面铺设及设施安装的基础施工;赛事辅助区位于比赛区以东,计划对现有老旧院区进行拆除,重新建设赛事功能用房,以及安装信息化设施,务求简约实用、焕然一新。

       面对成绩的同时,回顾那些艰难时刻,不得不让人相信,只要坚定目标,有志者事竟成!防疫工作的曙光早已显现,全运会场馆的顺利完工也胜利在望,作为体育工作者的我们从未感到如此时不我待。“东方风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让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全力以赴做好十四运会的筹办工作,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