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与射箭,这两项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运动,却被雁塔区西姜村小学的孩子们玩出了新花样。类似于骑马射箭的骑独轮车射箭,不仅学生喜爱,也受到家长的推崇,还被网友誉为“别人家的体育课”。“发明”这项运动的正是西姜村小学校长陶建文。一直扎根基层学校的他,在工作过的每所小学里,都希望用自己的努力,给孩子们心中种下一个体育梦。

       体育改变人生轨迹

       熟悉陶建文的人,都说他有一种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陶建文与体育的结缘,就源于中学时期的“不走寻常路”。“我小时候长跑比较突出,上了初中后学校里几乎没有人能跑过我,所以当时就想着努力走上体育这条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陶建文这样说。

       1989年,上初三的陶建文在参加渭南地区中小学田径运动会时,被省体校的田径教练选中。1993年从省体校毕业后,陶建文进入北池头小学成为一名体育教师。“我是体育的受益者,我也深知体育对学生身心发展的重要性,所以当了体育老师后就希望让学生们都能热爱体育运动。”在陶建文的带领下,学校田径队开展得有声有色,多次取得优异成绩。1996年,学校被评为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由于工作突出,陶建文于2000年调到吉祥路小学担任体育教师。没过几年,吉祥路小学同样成为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后来,陶建文走上了管理岗位。他告诉记者,成为学校领导后他首先想到的是,今后能更好地推动校园体育发展了。

       破解校园“场地之困”

       位于马腾空村内的马腾空小学,生源除了村里的孩子之外,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由于校内运动场地小、器材有限,体育活动一直难以很好开展。2013年,陶建文担任马腾空小学校长后,为了能让学生们“动起来”,他与同事积极调研,最终确定开展独轮车特色体育活动。“独轮车项目可以锻炼孩子们的平衡能力,培养注意力和反应速度,还能培养积极自信、独立坚定、顽强拼搏的精神品质”。

       独轮车买回来后,陶建文也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当时没有教职工会骑,而且大家一开始并不想学,一来觉得骑不好,二来可能是怕出丑,所以我就给大家带个头。”后来,随着独轮车项目的持续开展,学生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合格率逐年稳步上升。然而,陶建文并不满足于现有成绩,他希望能让这所农村小学的孩子们,骑着独轮车向更多的人展示健康、阳光、自信的面貌。他带领学生多次参与国内外体育交流活动,2016年中法学校体育发展研讨会、第二届中法大学生体育文艺周活动、2017年中德大学生足球赛、2018年第四届中英大学生体育文艺周……通过独轮车,这所农村学校与世界“相连”。不仅如此,这个项目后来也被推广到西安市阎良一校、西安市蓝田县洩湖镇宋庙小学、渭南市大荔县荔东小学等学校开展。

       积极打造“活力校园”

       2018年11月担任雁塔区西姜村小学校长后,看着学校传统的体育课程,单调的运动项目,陶建文“坐不住了”。他亲自给学生上体育课,后来将独轮车项目引入学校。为了规范课堂教学,陶建文组织人员编写了《独轮车》校本教材,并创新研发了“独轮车马球”“独轮车篮球”“独轮车射箭”等课程。这些新奇的项目让孩子们像着了魔一样,体育课堂上的欢笑声多了,“小胖子”“小瘦子”渐渐少了。陶建文本人也成为陕西省独轮车课堂教学创始人以及“陕西省中小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授课专家。

       随着独轮车课堂教学模式的产生,陶校长又有了新的想法——创建“活力校园”,开展多元体育运动。独轮车、足球、棒球、篮球、射箭……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令孩子们更具活力。“体育的力量是无穷的,体育的陪伴是持久的。这么多年走下来,很感谢雁塔区教育局领导的支持,感谢同事们的付出,更要感谢家长、学生的理解和支持。我希望能给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体育的种子,更期待他们有一天能够长成参天大树。”陶校长说。

西安报业传媒集团首席记者 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