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截图网页截图

  西部网讯 2014年10月24日,西部网转载并跟踪报道的“陕西女教师跑20多次 盖十余个章仍未办成准生证”新闻引起广泛关注,王莉霞副省长看到报道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核查此事。

  今天(12月10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在省政府网站通报了对有关情况的核查结果,经查,媒体报道情况基本属实。事发后,咸阳市人口计生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方便群众办证的紧急通知》,并对渭城区计生部门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调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

  一是审核审批中,区和街道办工作人员主动服务意识不强,对政策理解不准确,向办证人员多要了一些证明材料。

  二是政策宣传培训不到位,驻地单位计生干部业务不熟悉,出现重复签字盖章现象。

  三是再生育审批中,增加了一些证明材料,设置了一些不必要的签字盖章环节。

  针对存在的问题,陕西省卫计委进行以下改进:

  一是转变工作作风。把要求群众提供相关证明改由办事机构调查核实,主动上门服务,同时进一步完善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

  二是简化办事办证程序。下发《关于进一步方便单独两孩夫妇办理生育证的紧急通知》,制定出台《陕西省再生育证管理办法》,推行办证代理制、志愿者服务制、预约制和承诺制;开发建设网上办证系统,在全省推广网上办证。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服务能力。从明年起,力争每年培训万名计生干部,用3年事件将全省基层计生专干普遍轮训一次。另外,在全省下发通报,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相关链接:

  咸阳女教师办单独两孩准生证辗转20多次 仍未办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