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游客在“窑洞工厂”内参观。↑6月9日,游客在“窑洞工厂”内参观。

  位于陕西省宝鸡市的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是中国现今保留完整的近现代工业建筑群之一,见证了民族实业抗战救国的历史。

  1938年10月,在抗日战争的隆隆炮声中,申新纱厂等15户企业从沿海地区内迁至宝鸡。为避免纱厂被日军轰炸摧毁,保证生产,工人凿洞设厂,修建起长达3.5华里的窑洞车间,把1.2万枚纱锭安装其内进行生产。

  近年来,宝鸡市启动长乐塬片区保护开发,“窑洞工厂”得到保护性改造,重焕光彩,并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人们来这里见证、感悟历史。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影报道

  ↑陇海铁路旁的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窑洞工厂”(6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

  ↑修建在陇海铁路旁的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6月9日摄,无人机照片)。

  ↑6月9日,游客在“窑洞工厂”内参观。

  ↑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中的“窑洞工厂”和警卫楼(6月9日摄)。

  ↑6月9日,游客在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参观。

  ↑6月9日,游客在“窑洞工厂”内参观全息影像模拟的抗战时期纺纱女工接线头的场景。

  ↑“窑洞工厂”内陈列的工厂整体布局图(6月9日摄)。

  ↑6月9日,游客在“窑洞工厂”内参观。

  ↑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中的福新申新大楼(6月9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