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雨天气持续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阴雨天气持续 本报记者 王晓峰 摄

  短短9天我省出现6个暴雨日,7地降雨量破9月历史极值。9月17日,多地持续降雨,中午,西安城区平均温度只有15.7℃。再忍几天,20日起天气有望转晴。

  陕西多地降雨又降温

  17日,古城西安的雨时大时小,几乎一直在下,不少路段有了积水,对人们的出行带来一些不便。朋友圈内,更是一片谈雨声。“那些年错过的大雨,最近一次还给我们了,能不能不要下了?”“几天不见太阳,心情都发了霉!”“最怕看到关于汛情、险情的消息,祈祷陕南的雨不要再下了!”“很冷,瑟瑟发抖,今天出门,我把秋衣秋裤都穿上了!一瞧买菜的邻居大妈,都裹上羽绒服了……”降水的同时,我省多地气温下降。西安城区17日中午的平均温度只有15.7℃。

  9天出现6个暴雨日

  这场雨从9月9日开始,持续了9天,到底下了多少雨? 省气象台数据显示,9月9日-17日,我省出现持续阴雨天气,全省100个县区均出现降雨,较强降雨主要集中于关中、陕南等地。9日8时-17日8时,全省1793个监测站出现降雨,188站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其中17站超过300毫米,最大南郑回军坝388.4毫米。西安站134.7毫米,西安城区最大200.4毫米(高新一中国际部)。过程雨量分布:陕北50-180毫米;关中100-260毫米;陕南25-380毫米。

  短短9天就出现了6个暴雨日:9日8时-10日8时出现81站大暴雨、215站暴雨;10日8时-11日8时出现16站暴雨;12日8时-13日8时出现14站暴雨;13日8时-14日8时出现1站大暴雨、70站暴雨;14日8时-15日8时出现3站大暴雨、520站暴雨;15日8时-16日8时出现49站暴雨。

  洋县、佛坪、石泉、宁陕、汉阴、城固、大荔等7站的降雨量突破了9月历史极值。举例来说,洋县9月份的降雨量月历史极值是83.2毫米,而今年9月9-10日的降雨量就达到137.1毫米。

  20日起西安有望转晴

  太阳去“流浪”了,何时归?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连阴雨天气将持续至20日。18日:陕北多云间阴天,延安南部、关中、陕南有小雨;19日:全省阴天有小雨,陕北南部、关中、陕南大部中雨;20日:陕北、关中、陕南西部小雨转阴天,陕南东部阴天有小雨;21日:全省晴天间多云;22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西安9月18日白天阴天转小雨,南部地区有中雨,14℃-18℃;18日晚到19日:阴天有中雨,15℃-18℃;20日:阴天转多云,东部地区局地有小雨,15℃-24℃。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阴雨天气过程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造成渭河、汉江干支流水位普遍上涨,多条支流出现超警戒洪水,关中、陕南多地道路边坡塌方,农田积涝严重。建议相关区域密切关注天气形势,继续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同时重点关注流域水情变化,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查,及时转移撤离受威胁群众,避免发生人员伤亡。

  本报记者 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