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9月8日以来,受低层偏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共同影响,陕西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范围最广、累积雨量最大、江河流量最大的暴雨洪水过程。

  《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这是2011年以来最强一次秋淋天气过程,雨带基本稳定在渭河流域中下游和汉江安康以上流域。

  受持续降水影响,渭河、汉江出现入汛以来最大洪水,共有42条河流61站出现洪峰178次,其中15条河流17站出现超警戒洪峰34次,汉江支流湑水河升仙村站出现超保证洪水1770立方米每秒(保证1500)。

  目前渭河洪水演进至华县以下,逐步汇入黄河;白河站17日8时10100立方米每秒,汉江洪水已全面回落至警戒以下。

  据不完全统计,暴雨洪水造成关中、陕南6市15县区40571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656人次,无人员伤亡;部分交通、电力、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和房屋、农作物受损;城固县小河镇罗家营水电站机房被山上滑落的巨石砸中机房,目前4名失踪人员正在搜救之中;洋县槐树关镇岳菜村油坊段发生山体滑坡,滑坡体进入酉水河支流阳河河道影响河道行洪,威胁西成高铁和下游三个水电站及30户90人的安全,目前正在紧急处置。安康市旬阳县蜀河镇洪水漫上街道,一层商铺进水受淹,提前转移受洪水威胁的群众108户328人。其他市区尚未报告人员伤亡和大的灾情。

  针对此轮持续性降雨过程,省防总连续3次发出明传电报进行安排部署,启动渭河、汉江流域IV级、III级防汛应急响应,派出3个防汛督查工作组和2个水利专家组,分赴强降雨区现场督查指导防抗工作、协助城固县罗家营电站和洋县河道堆积体险情现场抢险救援技术支撑工作。

  据最新预报,此轮降雨过程还将持续到19日,主降雨区仍在渭河、汉江流域,再加上土壤已经严重饱和,大中型水库蓄水位普遍偏高,各条河流底水偏高,预测渭河、汉江将出现复涨洪水过程,防汛抗洪抢险形势严峻。全省各级将继续全好做好防汛工作,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