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考生走进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考点看考场,参加外语试听。全省各地考点学校认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高考顺利进行。(记者 戴吉坤 摄)

  6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开始了。我省有260098名考生在259个考点参加考试,约4万名工作人员参与考试组织工作。

  据省教育考试院介绍,高考前,全省259个考点同时举行高考组考防疫工作暨外语听力考试模拟演练,重点就考生入场身体状况检测、身体状况异常考生处置、备用隔离考场使用、应对高温极端天气、外语听力考试设备测试和试卷运送与保管等高考组考的高风险环节进行专门演练。从省内39所高校选派的270名高考省派督查员已全部到位,督查员将对各地高考组织实施情况进行督查。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应遵守《考生须知》中各项纪律要求,赴考路上遇到交通堵塞情况,及时向交警求助。我省开辟了绿色通道,帮助准考证、身份证丢失考生按时参加考试。各考点已经做好准备为全省94名残疾考生提供便利服务。各考点还会为其他临时突发伤病等考生提供必要的帮助。 (记者 吕扬)

  我省加强服务保障 确保诚信高考

  为确保2022年高考顺利进行,我省各部门积极提供助考服务,加大交通出行、食宿卫生、防暑降温等方面服务保障力度,同时加强高考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据省教育考试院介绍,全省已为94名残疾考生提供合理便利。考试期间,考点将为其他临时突发伤病等考生提供必要帮助。

  省教育考试院加强高考政策解读,5月24日(考前14天)起,陕西省教育考试院门户网站、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共发布各类有关高考政策、工作动态信息152条;“陕西考试招生”官方微信从防疫要求、考场纪律、诚信教育、作答须知等方面,为考生推送信息共12条,阅读量约30万;“陕西考试招生”微博与微信同步增添了市、县(区)的考前温馨提醒,共推送信息41条。各平台协同发力,为考生提供最快最准确的官方信息,畅通助考渠道,与考生实时互动。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要严格遵守各项考试纪律。我省高考均在标准化考点进行,考场全部实时监控并全程录像。考生出现违纪、作弊、扰乱考试秩序等行为,将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取消考试成绩、取消录取资格、暂停参加各类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并记入考生诚信档案。对代替考生或者由他人代替参加考试,组织、参与团伙作弊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依法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记者 吕扬)

  西安多部门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2022年,西安市参加高考的人数为64070人,全市设13个考区、79个考点、2206个考场。

  西安市教育局、公安局、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卫生健康委、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为考生营造平安、温馨、诚信的高考环境,助力学子们在人生之路上踏出坚实的一大步。

  除了79个常规考点,西安市还准备了24个备用考点,每个考点设置了不少于5个备用隔离考场。每个区县选择1所宾馆酒店设置隔离考场。全市统一在西安市胸科医院设置了医院考场,确保“应考尽考”“健康考试”。

  为帮助考生顺利考试,西安市为每一名考生建立信息台账,制定处置预案。西安市购买32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各考点工作人员在考前向每位考生免费配发5只,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对考生做好考前准备、疫情防控等进行提示。目前,全市各县区高考值班电话均已公布,方便考生拨打。

  西安市公安机关配合教育考试部门认真做好保密室安全检查以及试题试卷保密工作,在所有考点增派警力,做好考点秩序维护,打击“涉考”违法犯罪,做好考点周边巡逻防控。

  西安交警推出八项便民举措护航高考:全力疏导,确保全市交通顺畅;一校一组,统筹考点交通安全;严管鸣笛,护卫考场秩序安宁;绿色通道,无条件为考生护航;柔性执法,轻微违法进行警告;涉考车辆不限行;精准调度,快速处置突发事件。

  西安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成立了8个小组开展现场监测保障工作,及时开启阻断设备对作弊信号及可疑信号予以阻断,对疑似信号进行监测定位,配合公安部门依法查处作弊行为。

  西安市卫生健康委与西安市教育局共同制定了防疫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西安市卫生健康委为每个考点选派疫情防控骨干力量担任专职防疫副主考,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

  6月1日至高考结束,西安市气象局每天提供高考专题天气预报,通过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微信公众号和西安市教育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布。

  相关部门加大对社区、考点周围的建筑工地、商业宣传、装修噪声等影响考生备考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好考点周边等重点区域和路段值守,确保高考期间“零噪声”。

  西安地铁开启“高考专用绿色通道”,凡持有高考准考证的考生本人及不超过两名陪同人员,通过绿色通道可免费搭乘地铁。

  西安公交集团增加途经高考考点线路运力,加密开考前班次,缩短发车间隔,减少考生候车时间;如遇交通拥堵等特殊情况,可根据考生需求,在保证安全情况下,提供下车服务(除交警现场指挥外原则不绕行)。(记者 郭妍 沈谦)